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泡杯花茶 可緩解春困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人體和大自然一樣,處於生發之際。此時宜喝些花茶,可以散發漫漫冬季積鬱於人體之內的寒氣,促進人體陽氣生發。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王素君說,花茶性溫,香而不浮,令人精神振奮,消除春困。花草茶不含咖啡因,熱量低,又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B及多種礦物質,並含芳香油,這種香味兒使人愉悅。

  飲用花草茶時可加幾片檸檬,也可加蜂蜜、柑橘皮、香草等,喝起來更是別有風味。  花茶屬無發酵茶類,多選用茶芽製作,沖泡時水溫不宜過高。用保溫杯泡茶是不科學的,因為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芳香物質,在高溫和恆溫條件下會大大減少,泡出的茶水味道也過澀。

  王素君介紹,有人使用花木的果實、樹皮、根、莖等堅韌部分泡茶,以達到一定療效,這個時候就要採用鍋煮法,方能取得其中的精華。煮茶的鍋用不銹鋼、玻璃或陶瓷材質都可以,但不宜用 鐵製或鋁製品,可能會引起化學變化,不適合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