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電飯煲版三杯雞—濃香四溢製作簡易

用電飯煲做三杯雞,在我家算是比較傳統的大菜了,記得在我比較小的時候,我媽媽就用老式電飯煲給我們做過,那滿屋子的香味,至今難忘!那時沒有什麼“奧爾良”、“普羅旺斯”醃料,只用簡簡單單的“三杯”,簡簡單單的電飯煲烹飪,就能做出如烤雞一樣噴香的三杯雞,不管是宴客,或是自家聚餐,都是絕佳的美味!

更重要的是,它的味道和色澤都源自調味品的完美搭配,不怕象市面上買的醃料擔心色素和香料問題,對於現在注重食品安全的人們,也是非常令人放心的一道美食!

我家的電飯煲其實也有點老了,名為“西施煲”,某一年的流行款式,其實什麼型號的電飯煲都差不多的,大家都可以試試。

原料:

主料:光雞一隻。

三杯:一杯油、一杯酒、一杯醬油。醬油是用生抽:老抽=3:1配成的,這樣雞的色澤會更漂亮。

配料:紅蔥頭、薑片、白糖少許。

做法:

1、將一杯油一杯酒一杯醬油,加上全部配料放置碗內,攪拌勻成醃汁;

2、用醃汁塗遍雞的全身,可以用手略加按摩,使其更入味;

3、肚子裡面也要抹汁,最後將醃汁裡面的薑蔥塞到雞的肚子裡。放置1~2小時或更長時間,使其醃入味;

4、把醃好的雞放入電飯煲內,再淋上少許醃汁;

5、蓋好鍋蓋按煮飯鍵;

6、西施煲和老式電飯煲不同,不是馬上跳閘的,烹飪的時間較長,烹飪期間我們要不時的給雞翻身,以便其受熱及上色均勻。這個時候,已經能聞到香味啦~~~煮飯程式結束後,讓它繼續悶一會兒,就可以出鍋啦~~~

菜品特色:

肉嫩皮滑,香濃美味,下飯下酒皆宜。其中雞皮超好吃哦,感覺和烤雞有點象,但是我們只用了電飯煲就輕輕鬆松地做出來哩~~~

美味提示:

1、各家的電飯煲不同,烹飪時間也不一定,一般情況下,按煮飯鍵一次直到完成煮飯程式即可,也可以根據需要再按一兩次鍵,使雞汁更香濃。記得老式電飯煲做出來的三杯雞,雞皮都有點焦黃焦黃的甚至有點糊,但有塗層的電飯煲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2、把煮熟的雞撈出後,不要急於洗鍋,洗淨大米放入尚有雞汁的鍋內,按正常程式煮飯,煮出的飯吸取了雞汁的油香,實在是太太太太美味啦~~再炒個青菜,就是有葷有素、營養豐富的一頓!

電飯煲版三杯雞,宴客自吃兩相宜!強烈推薦給忙人、懶人、宿舍僅有電飯煲的同學、租房做菜不方便的同學、所有熱愛美食的朋友們~!

特別補充:

1、“三杯雞”強調的就是“三杯”,即一杯花生油,一杯白酒(米酒),一杯醬油(生抽3:老抽1),“三杯”的分量以抹完雞的全身及裡面後,尚餘少量醃汁為准。

2、配入一點白糖可以提鮮,為了讓雞肉更鮮甜,除此之外不需要再加其他調味料了。但是,各人的口味不同,所以你也可以完全按自己的需要加入少許鹽、味精、雞精......等,甚至喜歡吃辣同學可以加入辣椒或辣椒粉。

3、我這裡用的是整只雞,但你也可以用雞腿、雞翅或雞的任何部位,也可以剁成塊再醃制和烹飪,但是整只象烤雞一樣端出來,我絕對有信心讓吃客們驚歎!

4、用電飯煲烹飪三杯雞,是不用放水的,只需要倒入少許醃汁即可。有同學擔心雞肉會糊,其實一方面,雞肉在烹飪過程中是會逼出水和油分的;其二,電飯煲是會自動跳閘的,如果鍋內過幹,電飯煲就自己進入保溫狀態了;其三,如果用的是內有塗層的電飯煲,就更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即使是用老式的沒塗層的煲也不怕,我小時候就是吃那種的,雞皮焦焦香香的也很特別哦:)。

5、整個烹飪程式就是按煮飯鍵一次,待煮飯程式完成後,稍悶一會兒就可以出鍋了。為了讓雞肉均勻受熱和顏色更加靚,在烹飪其間是要給開蓋雞翻身兩三次,再蓋蓋繼續烹飪就可以了,如果喜歡吃幹一點的,也可以多按一兩次煮飯鍵,增加烹飪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