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夜間釣魚知識

夜晚的光線,除去一些暫時性的或地方性的現象(類似極光、火光和暮光)外,主要光源是星光和空氣發的光,它們對地球的照明作用是隨各個小時、各個季節和不同地方而變化的。平均來說,空氣層所發的光約占60%,星光和夜光各佔20%,所有這些光源發出的光,在晴天時照度約為0.001勒克斯,在有雲出現的時候,特別是夏季,夜光通常都在減少;在陰天時,夜也最暗,照度可降到0.0001勒克斯。

  夜釣多在夏日進行。白天氣溫高達30℃以上時,烈日當空,高溫酷暑,魚類多潛伏在深水區或因水中缺氧而上浮不食,夜晚氣溫降至20℃~25℃,待空氣涼爽而舒適時,魚類又本能地開始攝食,並且十分旺盛。夜晚垂釣不僅具有魅力,且往往釣魚效果比白天更好。

  夜釣技法較多,釣具也不盡相同。竿線長度視水域深淺而定,一般可選用長6米左右的硬調竿,直徑0.2~0.3毫米高強尼龍線,匹配較重的鉛墜和較大的魚鉤。無論採用哪種釣法,關鍵是要有一個發光亮度高、有利於觀測沉浮的魚漂。

  當前高科技發展十分迅速。為滿足釣魚愛好者夜釣的情趣和需求,國內外已經研製出多種發光釣具,除內裝螢光粉化學夜光漂,多種彩色螢光浮、永久發光漂以及發光二極管電子魚漂外,一種裝著簡便的超小型輕量發光棒又從國外引進並投放漁具市場。這種發光棒,既可安裝在單節柱漂或風漂上,又可安裝在竿梢上。前者適用於手竿垂釣,發光棒裸露在水面上,呈橙綠色光芒,有較高的清晰度;後者適用於架竿拋釣或甩釣。發光棒經增重系入水下釣點,還能成為誘魚的好幫手,再配以粘接螢光材料的發光魚鉤,就會顯著地提高釣效,這就解決了夜晚釣魚全憑手感或燈具的困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