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雕技法----鈕雕

印章始於周代,距今已三千多年。以其作為憑信和權力的象徵,古今皆是,自有印章,便有印鈕裝飾,無所謂誰先誰後。

  印鈕,俗稱印鼻子,用以穿繩系結。開始純為實用,而後才加以巧飾,如在鼻鈕上雕刻不同的獸頭,用以標志各級官階。秦漢六朝的官印,除了以金。銀。銅等質料的不同來區分官爵的高低外,還在印鈕的裝飾上加以區別。如漢代,皇帝用玉璽虎鈕,皇后用金璽虎鈕,諸侯王用金璽駝鈕,皇太子、列侯。丞相。大尉。三公。左右將軍金印龜鈕,食二千石銀印龜鈕,二百石以上至千石銅印象鈕。除此以外,歷代還以螭、獅、龍、風、虎、辟邪、饕餮、麒麟、駝。鳥、鰲、熊、編幅以及十二生肖中其他動物作為印鈕飾物。

  自元代工冕以花乳石為印章肇始,因石印易於受刀,為時人競相採用,遂至盛行。以壽山石作印材,除了柔而易攻之外,尚有潔淨如玉,色彩斑斕等優點,備受各方人士青睞。壽山石印章廣泛使用鈕雕,也於明代勃興起來,成為壽山石雕的一種特殊品種和藝術。本世紀50年代初,福建泉州蘇大山先生捐獻的明朝李卓吾遺印兩枚,是清朝同治年間修林李小宗詞時出土的,一鐫白文「李贄」,一鐫朱文「卓吾」,鈕刻單獅,蹲坐側首,神態淳樸。這是迄今僅見的明代壽山石印鈕藝術晶。

  壽山石鈕雕始以古獸為主,逐漸發展有博古圖案、翎毛、魚蟲、花果、人物等品類,印鈕雖小,卻吸引了不少石雕藝術家在印鈕上嘔心瀝血。費盡心機,以高超的技法與深厚的藝術修養,賦方寸以萬種風流。清代傑出的雕刻家楊玉璇。周尚均,也是雕鈕高手。楊玉玻的鈕飾風貌是集古代玉至銅印的規范,充分發揮壽山石柔而易攻的特色,施以精藝,突出獸鈕的神、情、趣,因而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周尚均制鈕與楊玉璇的風格不同,以華茂、清靈。流暢著稱,且常用誇張手法強化形象、達到微妙人神的境界。他還善於擷取些紋圖案刻博古平鈕,並在印台四周刻淺浮雕錦褥紋和取古銅器圖案加以演變作邊紋。周尚均的博古圖案直處平整,轉角處圓渾流暢)圖案間隔緊密,有針線難人之妙,堪稱一絕。

  清同治光緒年間,福州「東門派」鼻祖林培謙亦精幹印鈕與博古圖案的雕刻藝術,所刻獸頭形態,刀法靈動,鬚髮均用開絲,從不間斷。其得意弟於林元珠所刻印鈕,道健有力,神態逼真,尤精幹須、鬃、毛、發的刻劃。「東門派」刻鈕的後人頗多,傑出者如林元水、林友清、鄭仁蛟、林壽煁、周寶庭等。他們雖承師法,然各有新意,尤其是周寶庭的獸鈕雕刻能兼融東。西門流派之風韻,總結出古獸鈕百餘種名目,是壽山石鈕雕的一代宗師。

  「西門派」本來就以治印雕鈕作為本門派的宗業,因此從潘玉茂開始,到潘玉進、玉泉兄弟,以及後續弟於林文寶。陳可觀。陳可銑等都是雕鈕名家。作品風格與「東門派」遏異,以古雅大方,渾樸厚重,深得文人雅士的珍愛。

  今日高檔的壽山石印章,幾乎每章必雕鈕,除了刻古獸鈕外,尚雕現代動物、植物,也雕人物、花果魚草,還兼雕薄意,是古代習尚流風的延續和發展。印章有鈕無鈕,其經濟和藝術價值相去甚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