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馬-豪華背後滄桑曲折

BMW(寶馬)在1916年3月7日成立 ,最初以製造流線型的雙翼偵察機聞名於世 ,至於這家公司的名字叫BFW(BayerischeFlugZeug-Worke) ,「巴伐尼亞飛機製造廠」 ,公司始創人名吉斯坦·奧托(GustanOtto) ,其父是鼎鼎大名的四沖程內燃機的發明家 。

  吉斯坦在航空的高度成就 ,使他懷著很大的野心製造汽車 ,他後來這一決定 ,為汽車歷史寫下其中光榮的一頁 ,那就是受到今天萬千車迷愛戴的德國BMW車廠了 。



  1922年 ,BMW研製了第一台的摩托車發動機 ,雖然不被採納 ,但已為車廠定下了重要的方向 ,之後在紐倫堡的Victoria-Worke廠房重新製造了摩托車發動機和R32摩托車 ,正式展開了他們的業務 。

  1925年 ,BMW開始研製汽車 ,雛型也同時建成 ,它為日後進軍汽車市場打下了基礎 。

  1929年7月 ,BMW推出首輛汽車 ,是將年初生產的Dixi3/15轉名來的 ,但專家不同意DiXi3/15是BMW第一輛汽車 ,他們認為303才是真真正正屬於BMW的 。無輪如何 ,BMW的3/15一直生產至1932年末 ,歷時近6年 。

  1933年 ,在德國的柏林車展上 ,BMW展示了他們最新的303型 ,它是由工程師費迪拿(FritzPeidler)協助下完成 ,車款是從3/20演變過來 ,配用一台並列6氣缸 、雙化油器 ,氣缸容積1173ml ,制動功率可發出22kW的高性能雙門四座位轎車 ,車頭蓋佔了車身的一半 ,兩邊通風隔設計相同 ,以中線分開 ,前後輪距2365mm ,車廂空間充足和舒適 。

  1937年 ,人們看見BMW開始製造旅遊客車 ,也就是今天統稱為三廂式四門房車 ,並獲得成功 ,這款車共生產了1.6萬輛 ,在二戰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數字 。

  戰前 ,BMW的生產線是在艾遜力士的廠房 ,而慕尼黑是寫字樓 ,只負責設計及機械研究工作 。如果說到BMW的轎車鼻祖 ,要算是315型和319型 ,BMW車系中的十位數字往往反映其氣缸容積 ,例如315代表1.5升 ,319則代表1.9升 。

  1939年的夏天 ,325型跑車推向市場 ,使「年青」的寶馬更聲名大噪 ,可惜人類史上最殘酷的戰爭在歐洲大陸正在上演 ,雄心壯志的寶馬在大戰前一年成立了科技中心 ,利用他們在飛機工程學上的優勢 ,準備將此帶進汽車工業裡 ,他們正努力擴展在空氣動力學(Aerodynamic)上的研究工作 ,他們根據Kamm教授的理論發展出一台極為流線型汽車的雛型 ,事實上 ,那雛型被世界公認為第一輛真正符合空氣動力學的汽車設計 ,令當時BMW汽車設計傲視同群 ,可是一場無情的戰火 ,什麼都被摧毀了 。

  1945年 ,二戰結束 ,德國接受無條件投降 ,又再加上戰敗國的身份 ,土地慘遭分割 ,分裂成東西德兩國 ,艾遜力士成為東德的一部份 ,自然是管轄範圍;至於在慕尼黑的研究中心 ,所有設施都遭受盟軍炸得支離破碎 ,這次重創下必須好幾年時間才能復原 ,第二度經歷過戰爭的BMW ,但這次的復原期要長達7年之久 ,方能再次投入生產 ,其時BMW的生命力仍顯得很脆弱 。

  1952年10月 ,BMW終於再投產汽車 ,製造的汽車是戰前的501系四門房車 ,沿用那台6汽缸2升發動機 ,單化油器 ,功率48KW ,至於其他設備則是全新 ,其性能和耐用性獲得一致好評 。

  1954年 ,BMW推出由501型改良的502型四門車 ,沿用一台全新V—8汽缸發動機 ,是車廠戰後的一次突破 ,復原後的寶馬立志要在豪華客車 、轎車和摩托車上創一番事業 。BMW振興工業行動終於又泛起一片曙光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