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琮:重要而帶有神秘色彩的禮器

黃琮禮地

  玉琮是中國古代玉器中重要而帶有神秘色彩的禮器,既用來祭祀大地,也是權威的一種象徵。《周禮》記載:「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這也是後世「蒼天、黃土、青龍、朱雀、白虎、玄武」思想的由來。

從圖中良渚黃琮的色彩和造型來看,恰好說明周代以璧琮祭祀天地的用玉禮制,起源於良渚時期。

  這件神人紋玉琮反映了新石器時代的良渚文化,通高8.8厘米,孔徑4.9厘米、外徑17. 6厘米,於1986年浙江省餘杭市反山出土,現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這件玉琮整體造型比例勻稱、規矩謹嚴、文質大方,體現了典型的東方氣度,它的外形反映了「承天象地、天圓地方」的思想。其器形的寬闊,為現有玉琮之首,堪稱「琮王」。琮體內圓外方,圓度規整,器表光潔。四面豎槽內上下布列的八組神人獸面圖像和八組以轉角為中軸線,四角上下並列的簡化人、獸、鳥組合紋飾。對稱工整,匠心獨具。
微雕鼻祖

  神人臉面作倒梯形,鼻子寬闊,以弧形勾劃鼻翼,嘴巴闊扁,嘴內以一條橫長線、七條緊短線勾出上下兩排十六枚牙齒,頭上所戴,內層為帽,外層為羽冠。下部為肢體,上肢形態為聳肩、平臂、彎肘、五指平張叉向腰部,下肢作蹲踞狀,腳為三爪的鳥足。

  在神人的胸腹部以淺浮雕凸出威嚴的獸面紋,重圈為眼,外圈為蛋形,表示眼眶和眼瞼,眼眶之間有短撟相連,寬鼻、鼻翼外張,闊嘴,嘴中間以小三角表示牙齒,兩側外伸兩對獠牙。這一圖案的線條細如毫髮,堪稱中國微雕之鼻祖。而這個神人獸面的形象,也可能就是良諸人崇拜的「神徽」。

  文明搖籃
良渚玉琮出土量之多、工藝之精巧令人難以置信,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中華文化發祥地的多元性,即長江流域也是中華文明的搖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