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類日恆星周圍首次發現類行星

包括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等在內的科研團隊近日發表公報聲稱,他們首次直接拍到了一顆繞類日恆星軌道運行的類行星天體照片。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上。
  
  2008年,天文學家曾經拍攝到一個類似的天體模式,當時他們公佈了一個單行星和多行星系統的直接圖像,不過該系統所繞恆星是巨恆星,質量遠遠超過太陽。而此次天文學家借助美國夏威夷的8米口徑「昴宿星團」天文望遠鏡,首次拍攝到在太陽系外類日恆星GJ 758附近,有一顆圍繞該恆星運行的天體。母星GJ 758質量和溫度與我們的太陽相當,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約為480萬億公里,大約相當於50光年。

  目前GJ 758的神秘「伴侶星」代號為GJ 758 B,其真實身份有待核實。現可測得它的溫度為約280攝氏度至370攝氏度,是迄今發現的類日恆星周圍類行星中最冷的一個;運行軌道半徑比海王星稍大;質量估計是木星的10倍至40倍,一般質量超過13顆木星的天體通常被視為褐矮星,而低於這一質量便無法發生核反應,因此估計它可能是個巨大行星或輕量級褐矮星。

  與以往拍攝到的太陽系外行星相比,「伴侶星」GJ 758 B更類似於太陽系行星。該類行星正處於自身發展的收縮期,當前與所繞恆星之間的距離至少是地日距離的29倍,或者說相當於太陽與海王星之間的距離。

  美國太空網就此發現對研究小組成員、普林斯頓大學的邁克爾·麥克艾爾瓦恩進行了採訪。麥克艾爾瓦恩表示無論該類行星身份是什麼,人們能夠發現一顆溫度如此之低、質量如此之小的天體與一顆恆星構成與我們太陽系類似的系統,都足夠讓天文界興奮了。如果它真是褐矮星的話,那麼這種繞類日恆星軌道運行的現象則非常罕見。

  消息公佈後,輿論界更關注的話題是其對太陽系的參照作用,以及是否有外星生命存在。對此,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的約瑟夫·卡森博士指出,目前獲得的類行星GJ 758 B的圖像信息只能說明,類日恆星周圍形成行星等天體及其表面環境有多種能性,太陽系的模式是其中之一,其恰巧擁有利於生命繁衍的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