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光溫室黃瓜雪霧天管理

目前隨著氣溫的逐漸下降,陰雨雪霧天氣時有發生,深冬利用日光溫室生產黃瓜,管理上總的原則是保溫、增溫、降濕,以保證秧苗安全,在日光溫室黃瓜管理上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盡量保溫

  隨著外界氣溫的下降,要上足草苫,備好二層膜,溫室前坡外挖防寒溝,加強保溫措施。二層膜不僅能保溫,而且可避免草苫被雨、雪、霧、霜打濕,增強草苫保溫性能。

  二、設法增溫

  如長時間遇到連陰天氣,溫度達不到要求時,應採取必要的增溫措施,如燃燒木炭、玉米軸、沼氣,加采暖爐、後山牆掛反光幕等。

  三、充分見光

  晴天時,在滿足棚內溫度的條件下,要盡量早揭晚蓋,充分利用日光。即使在連陰天中,如果不是棚內溫度特別低,也要拉開(或部分拉開)草苫,讓蔬菜見散射光,拉苫的數量和見光時間長短依棚內溫度而定。可在後牆上掛反光幕增強棚內光照,提高棚溫。若長時間連陰天氣,有條件的可採取專用日光燈補光。

  四、合理水肥

  隨著外界氣溫的降低,應逐漸減少澆水次數和澆水量,切忌大水漫灌,採用膜下溝灌,滴灌效果更好。追肥也應有所選擇,應以腐殖酸或生物活性菌肥等速溶、速效肥為主,可起到促根壯秧的作用,如使用沃能壯、萄萄糖壯根鉀寶、綠豐農、新活力壯根鉀寶、鋅硼鉀鈣寶等。

  五、久陰乍晴後管理

  久陰乍晴後,要注意防止「閃苗」。連陰天後地溫得不到補充,已降得很低,晴天後氣溫很快升高,但地溫升得慢,根系的吸收能力恢復也慢,此時植株很容易出現打蔫現象。要讓黃瓜秧逐漸見光,如發現萎蔫要回蓋苫或葉面噴灑清水,不蔫時再拉開苫,反覆多次,直到地溫升高,黃瓜根系恢復活力,久陰天,葉片色淡,秧子較弱,要注意多噴施葉面肥,如碧護、雲大120、芸苔素等。對於個別弱秧要採用巴巴安等促根劑進行灌根。

  六、溫度管理和防病

  溫度看低管理,晴天應適當降低棚內的最高溫度,使黃瓜葉片處於最佳光合狀態,一般白天保持在28℃~30℃,陰天或半陰天溫度還要適當下調,夜間上半夜保持棚溫在16℃~18℃,促進光合產物的運轉,下半夜到早晨拉開苫,棚內溫度不低於12℃。

  對於病害應以預防為主,可用粉塵劑、煙霧劑或用霧化較好的噴霧器噴藥防治,盡量降低棚內濕度。對於一些病害如霜霉病、灰霉病,應煙熏與噴藥結合進行,最好是先熏後噴藥。

  七、二氧化碳施肥

  二氧化碳是作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隨著溫度降低,放風量減少,棚內的二氧化碳得不到補充,所以在晴天光合作用旺盛時,要及時補充二氧化碳。最簡便的方法是硫酸與碳銨反應法,每畝每日用3.6公斤碳酸氫銨與2.3公斤濃硫酸(先將濃硫酸倒入3倍水中稀釋備用)進行化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溫室內均勻設點10~15個。增施二氧化碳氣肥要注意:晴天用,陰天不用;太陽出來1小時後開始施用,放風前半小時結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