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雕塑常用材料

.主材

  雕塑最常用且最廉價的主材是泥,與雕塑家最親近的也是泥,它具有可塑性強,改動方便,保存難度小,溫度適應范圍大,造價低等優點。從小稿子到大型雕塑,都是用泥塑造原型。

  但不是所有的泥都可以作雕塑的。它必須是粘性強、質地細的泥土。目前我國常用的泥有:

  黃泥土,產於山丘地,土質較細,粘性強。

  青灰土,產於我國江南一帶,粘合性強於黃泥,且土質細。

  土紅色泥,土質細,粘性好,收縮小,是雕塑的理想用土。

  陶土,顆粒均勻,粘性強,土質細,但收縮性較大。

  這些泥使用前應經過多次攪拌,其使用效果才會更好。

  除了用泥做雕塑外,還有用油泥、面、糖等材料來做雕塑的,麵粉和糖在民間運用較多,而油泥也常常為雕塑家所用。油泥是一種人工製造的合成材料,它由廢橡膠、蠟、植物油或機油、滑石粉等材料熔制而成,具有粘性強、不易乾裂的特點,但受溫度影響大,價格高,量少,所以一般雕塑家常用它做小稿子或尺寸較小的作品。

  2.輔材

  雕塑的輔材較多,它們主要都是為了加強雕塑的強度。這些材料有木質、金屬、絲麻等。木材有方木、圓木、木板、木塊等。金屬有鋼筋、角鐵、鐵絲、鐵釘等。綜合材料有棕繩、棕絲、塑料薄膜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