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吸煙比高血壓更毀心臟

如果你不幸患上了冠心病,想要擺脫死亡的陰影,什麼方法最有效?如果你想預防冠心病,什麼方法最經濟?對於這兩個問題,正確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戒煙。10月24日,在第十九屆長城國際心臟病學會上,大會主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及眾多心血管專家一致呼籲,煙草依賴已成為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頭號殺手,防治冠心病離不開戒煙。

  不到三成受訪者知道吸煙導致冠心病

  遺憾的是,對於煙草依賴與冠心病的關係,多數國人仍然缺乏瞭解。2002年全國吸煙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訪者認識到,吸煙者易患冠心病。相比之下,七成左右的受訪者已經意識到,吸煙可能導致肺癌。事實上,在中國吸煙者的死亡原因中,冠心病僅排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肺癌之後,名列第三。而在國外,死於冠心病的「煙民」比死於肺癌的還要多。

  事實上,煙草對於血管的危害早已得到了現代醫學的證明。胡大一教授指出:「煙草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導致冠心病,例如正常血管內皮可以分泌一氧化氮,吸煙可以影響這種物質的分泌,進而影響血管的舒張功能。吸煙還可以促進血小板聚集,促進血栓的形成。」因此,吸煙者患冠心病的風險要比平常人高很多。

  降低冠心病死亡率,最好的方法是戒煙

  可能導致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非常多,從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到肥胖、吸煙,不一而足。但是,在這些心臟健康殺手中,吸煙能夠排第幾呢?「科學家歸納了導致冠心病的9個獨立危險因素,吸煙排第二,僅次於高血脂,比高血壓、糖尿病的排名還要靠前。現在大家對降壓、降糖、降血脂,都很重視,惟獨對戒煙不以為然。」胡教授指出,「很多患者不到50歲就患上了心肌梗死,他們血壓也不高、血糖也不高,甚至也沒有肥胖,唯一的解釋就是大量吸煙。」

  「冠心病患者如果戒煙,死亡率可以降低36%,如果服用他汀等藥物降低膽固醇,死亡率可以降低29%,如果服用β受體阻滯劑或ACEI類藥物,死亡率可以降低23%。比較起來,如果冠心病人想降低死亡率,最好的方法就是戒煙。」

  戒煙最省錢

  研究表明,戒煙後心血管系統可以逐漸發生「好」的變化,有些反應甚至可以用立竿見影來形容。具體說來。從吸最後一支煙起,20分鐘內血壓下降,體溫、心率恢復到正常;24小時內,患者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就開始降低;1年內,冠心病的風險即可降低50%;戒煙5年內,中風或腦溢血的風險可以降低到與不吸煙者相似的水平;戒煙15年內,冠心病的風險可以最終降低到與不吸煙者相似的水平。不僅如此,國外的醫藥經濟學研究表明,相對於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戒煙還是針對冠心病最為經濟實惠的干預手段。

  在此次長城會上,專家同時指出,需要加強對「二手煙」的重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姜垣副主任指出,「二手煙」與冠心病發病的關係在國內業已得到證實,出於防治冠心病的考慮,確實有必要保護不吸煙的人士免受被動吸煙之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