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氣多變 合理藥膳防感冒

現在正處於冬春交界,戶內戶外溫差較大,人體體溫調節容易失衡,是感冒的多發季節,因此預防感冒顯得尤為重要。


  感冒的主要臨床症狀是發熱、頭痛、流涕、噴嚏、週身酸痛等。辨證可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大類。風寒感冒的主要臨床症狀為惡寒、發熱、無汗、苔白等;風熱感冒的主要臨床症狀為輕微惡寒、發熱、有汗、苔黃等。亞健康者、老年人、兒童、體弱者易患。患上感冒後,除要服用有針對性的抗感冒藥以外,食療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因為感冒多伴有發熱,所以應多飲水,每天攝入液體總量在2 500~5 000毫升之間,有助於退熱發汗,排除毒素。可飲用開水、清淡的菜湯以及新鮮的果汁,如西瓜汁、梨汁、甘蔗汁、藕汁等,稀粥、蛋湯、牛奶、豆漿也可。亦應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

  患感冒時可有腹脹、納差、腹瀉、便秘等胃腸機能失調症狀,因此飲食應素淨、清淡。佐餐則宜選用各種醬菜、豆腐、肉鬆等清淡食品。應忌食油膩、油炸、黏滯、鹹辣、過硬及海腥食物。

  下面列舉幾種對治療感冒有一定作用的藥膳供大家參考。

  風寒感冒

  1、橘皮飲取鮮橘皮30克或干橘皮15克,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適量飲用。

  2、大蒜紅糖飲取大蒜、生薑各15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臨睡前加紅糖適量服用。

  3、白菜湯取大白菜根3棵洗淨切片,加大蔥根3根,煎湯500毫升,加白糖少許趁熱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蘿蔔60克,水煎後加紅糖適量,食菜喝湯。

  4、生薑芥菜湯鮮芥菜500克洗淨切斷,生薑10克切片,加水2 000毫升,煎至1 000毫升,用食鹽調味後分次飲服。

  5、生薑炒米粥生薑30~50克切片,炒米50克,共煮成粥,食鹽調味後食用。

  6、桑葉薄荷飲取桑葉6克、淡竹葉15克、菊花6克、薄荷3克和適量白糖,將桑葉、菊花、淡竹葉加適量的水煮沸,即將藥液潷入茶缸中。飲時加入適量的白糖,當茶飲服。(注意:外感風寒無汗者不宜服用)

  7、五神湯取荊芥10克、生薑10克、蘇葉10克、紅糖30克、茶葉6克,將荊芥、蘇葉、生薑切成粗末,與茶葉一同放入瓷缸內,用開水沖泡,蓋嚴。將紅糖放入另一個碗內,將用開水浸泡的藥液趁熱倒入,與紅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熱飲下。飲後覆被而臥,待微汗出即可退燒。剩下的藥液,煮熱當茶飲。(注意:風熱外感者禁忌)

  風熱感冒

  1、梨水生梨一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隔水蒸服,適用於風熱咳嗽。

  2、 菊花茶杭菊花、枸杞子各60克,紹興酒適量,浸泡10~20天,去渣加蜂蜜少許,早晚各飲25毫升,適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3、橄欖蘆根茶鹹橄欖4只,蘆根30克,加水1 000毫升煎至500毫升後飲服。

  4、黃花紅糖茶取黃花、紅糖各30克,加水煎服。

  5、蘿蔔飲白蘿蔔250克,洗淨切片,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少許,趁熱服用一半,30分鐘後再服餘下一半。

  6、雙花飲取金銀花15克、蜂蜜50克、大青葉10克,將金銀花、大青葉放入鍋內,加水煮沸,3分鐘後將藥液潷出,放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當茶飲。

  對於感冒,預防最重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是抵抗感冒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和合理的飲食習慣,防患於未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