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涪陵出土西漢古銅鏡

「這個銅鏡架真是太講究了,竟由七八種材料製成,包括黃金、玉、銅……」山東大學東方考古研究中心的方輝教授激動不已,在涪陵發現的西漢古墓裡,他又挖出一個寶貝!

  古墓上原是小學校
  古墓位於涪陵江北街道點易村附近。「古董都挑了三大筐,花花綠綠好看得很!」昨日下午,在挖掘現場看「熱鬧」的王老太說,她在此住了近70年,從來沒聽說過地下有寶貝。 涪陵文管所工作人員說,古墓上原來是一座小學,1年前才拆除。

  墓中銅鏡已破碎
  在十多米深的古墓穴中,山東大學的方輝教授正帶著兩名博士生研究怎麼取出銅鏡。

  綠色的銅鏡一半嵌在土裡、一半露在外面,鏡面上有一些鏡架殘骸。方輝稱,這個簡單的鏡架竟由金、玉、銅、漆木器、骨頭等7種材料製成,不但表明墓主身份尊貴,而且說明當時的加工工藝相當精湛。

  由於銅鏡已破碎,直接取出會造成更大破壞。專家決定將銅鏡連同泥土全部挖出後修復,然後再把銅鏡取出來。

  墓主可能是女貴族
  同時,古墓中還發掘出銅鈴、銅璜等精美飾品。銅璜兩頭都是龍頭造型,方輝將其形象地稱作「雙首龍」。「它的原型其實是彩虹,因為古人發現彩虹總是和雨水一起出現,認為彩虹就是龍的化身。」

  此外,古墓內還有玉珠等精美棺飾。方輝表示,古墓的規格在峽江地區發掘的西漢墓裡是最高的,應該是西漢前期的貴族墓,墓主可能是個女性。

  出土文物60多件
  此次考古隊是受重慶市文化局三峽辦委託來此考古,之前曾進行了近1月的考古工作,挖掘10餘處都沒有發現文物,直到前日打開這座古墓時才挖掘到大量文物,包括盛酒的銅鈁、銅盉、陶罐、耳環及墓主佩戴的玉璜、玉帶鉤等,目前已挖掘出文物60多件。

  目前,這座古墓挖掘工作已完成。古墓文物既有漢代特徵,又有巴渝地方特色,說明當時各地融合已比較充分,其中的青銅器和棺飾都很有研究價值。

  清代古墓發現麻將
  據方輝介紹,前段時間,他們在這個漢墓不遠處考古發掘一座清代墓葬時,竟意外出土80多顆清代麻將。這個發現令考古隊員都頗感意外。這些清代麻將外形跟現在的麻將差不多,也有萬、條、筒區別。方表示這些文物麻將對中國的麻將文化研究很有意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