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類大腦只能維持與大約150人有穩定人際關係

社交網站眼下成為人們相互交流的常用工具,打破面對面交流的各種障礙。

不過,英國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大腦的認知能力決定一個人只能維持與大約150人的穩定人際關係,因此,人們無法通過社交網站擴大實際社交範圍。

好友有限

這項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進化人類學教授羅賓·鄧巴實施。他發現,「好友」上千的社交網站用戶與「好友」較少的用戶實際交流的「好友」數量並無明顯差別。

英國《每日郵報》24日援引鄧巴的話報道:「有趣的是,人們可以擁有1500名社交網站『好友』,但只維持與現實生活中類似的大約150人的『內部圈子』。」依照鄧巴的定義,「內部圈子」好友指一年至少聯繫一次的人。

「人們明顯希望擁有大量好友,但實際上,他們的好友不可能比其他人多,」他說。

鄧巴還發現,女性更擅長在社交網站上「維持」好友,「存在著巨大性別差異……女性更擅長通過與他人交流來維持關係。男性則需要在一起從事實際活動」。

上述研究結果定於今年發表。一些研究人員先前警告,社交網站會導致人們「友情上癮」。心理學家大衛·斯莫爾伍德認為,一些社交網站用戶加好友「成癮」,以使自己顯得成功、受歡迎。

「鄧巴人數」

這項研究以鄧巴上世紀90年代建立的「鄧巴人數」理論為基礎。

「鄧巴人數」理論顯示,人的大腦新皮層大小有限,提供的認知能力只能使一個人維持與大約150人的穩定人際關係。

這一數字指人們擁有的與自己有私人關係的朋友數量。此外,人們通常還能記住不少人的相貌和名字,但對對方的瞭解有限,無法通過調整自身行為來促進雙方關係。

鄧巴發現,不管是在新石器時代部落、羅馬帝國還是現代企業裡,150人始終是最常見的群體規模。編纂於1086年的《英格蘭土地誌》也顯示,典型的人類群體包括大約150人。

他認為,這一規模的人類群體能夠保持較高凝聚力,應對環境或經濟壓力。

群體構建

鄧巴通過對人類大腦能力的研究分析人類群體規模。而牛津分析公司一篇研究性文章則從人類群體構建角度探討這一問題。

文章認為,在一個結構合理的人類群體裡,「同伴壓力」,而非強迫或管制,應成為維護群體秩序的方式。

「同伴壓力」指群體成員品行不端可能會破壞自己的人際關係,致使他們自覺遵守群體規則。要形成這種壓力,成員之間必須存在人際關係,形成群體歸屬感。

因此,文章認為,人類群體保持較小規模,成員才能建立人際關係,形成「同伴壓力」,維護群體秩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