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五代黃筌寫生珍禽圖

作品信息
  【名稱】寫生珍禽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五代
  【作者】黃筌
  【文物原屬】故宮舊藏
  【文物現狀】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文物等級】國寶級文物
作者簡介
  黃筌(?-965)五代後蜀畫家。字要叔,成都(今屬四川)人。歷仕前蜀、後蜀,官至檢校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唐天復(901-903)年間,花卉畫家刁光胤入蜀,黃筌師從之。但他善於多師廣取,花卉並取法滕昌佑,山水松石學李升,鶴師薛稷,人物龍水學孫位等,博取眾長,自成一家。作品多描繪宮廷內的異卉珍禽,畫鳥羽毛豐滿,畫花濃麗工致。傳說當時有使節向蜀主進獻白鷹,宮殿的壁上有黃筌畫的兔、禽,栩栩如生,白鷹見了,屢欲搏之。沈括《夢溪筆談》謂:「諸黃(黃筌及二子居寀、居寶)畫花,妙在賦色,用筆極輕細,殆不見墨跡,但以輕色染成,謂之寫生。」正是由於黃筌長期不懈地細緻觀察並堅持寫生,經過不斷的磨練,才能獲得如此成功,並成為一個畫派的開創者。
作品簡介
  寫生珍禽圖——圖卷, 絹本,設色畫,縱: 41.5cm,橫:70.8cm 。
  此圖為手卷,是黃筌傳世的重要作品。畫家用細密的線條和濃麗的色彩描繪了大自然中的眾多生靈,在尺幅不大的絹素上畫了昆蟲、鳥雀及龜類共24只,均以細勁的線條畫出輪廓,然後賦以色彩。這些動物造型準確、嚴謹,特徵鮮明。鳥雀或靜立,或展翅,或滑翔,動作各異,生動活潑;昆蟲有大有小,小的雖僅似豆粒,卻刻劃得十分精細,須爪畢現,雙翅呈透明狀,鮮活如生;兩隻烏龜是以側上方俯視的角度進行描繪,前後的透視關係準確精到,顯示了作者嫻熟的造型能力和精湛的筆墨技巧,令人讚歎不已。
  《寫生珍禽圖》乃其傳世珍品,圖中畫了鶺鴒、麻雀、鳩、龜、昆蟲等動物二十餘件,排列無序,但每一件動物都刻畫得十分精確、細微,甚至從透視角度觀之也無懈可擊。標誌著中國畫中的花鳥畫從早期的粗拙至此已經臻於精美,中國的花鳥畫家已經具備完善的寫實能力。勾廓填彩,本是中國畫的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方法,但與早於此圖的唐代人物畫與山水畫相比較,此圖勾輪廓的墨線大都非常輕細,似無痕跡,所賦色彩,也明顯區別於唐畫的濃烈艷麗,而是以淡墨輕色,層層敷染,更重質感。這種繪畫風格,注重表達物象的精微、逼真,似乎有些接近於現代的照相再現。
  畫面中24只小動物均勻地分佈,它們之間並無關聯,亦無一個統一的主題。畫幅的左下角有一行小字:「付子居寶習」,由此可知,這幅《寫生珍禽圖》只是作者為創作而收集的素材,是交給其子黃居寶臨摹練習用的一幅稿本。僅從這幅稿本上即可瞭解黃筌的作品之精妙,可以想像到黃氏其它作品的巨大魅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