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彌勒經變》

盛唐 壁畫 敦煌莫高窟 445窟北壁 縱43厘米 橫75厘米
佛經裡說:彌勒世界中雨澤隨時,谷稼滋茂,不生穢草,一種七收,用功甚少,所獲甚多。樹上生衣,羅剎掃城。人壽四萬八千歲,女子五百歲才出嫁,從各得其所,社會安寧幸福。追求幸福美滿的生活是人的本能,「彌勒世界」對人有巨大的誘惑力,所以,唐代在莫高窟中畫了大量彌勒經變。
這幅彌勒經變描繪的情節是:有一名叫儴佉的國王非常富有,一天,他和大臣將珍貴的「七寶台」奉獻給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將其施捨給眾婆羅門,眾婆羅門便立即拆毀分走。彌勒見「七寶台」被毀,感人生之須臾無常,於是坐龍華樹下修道成佛。儴佉王見之,便大臣、太子、王后、宮女等八萬四千人隨彌勒出家修道。
本書附圖是經變下方王后、王妃剃度的場面。畫面上,法師手執剃刀,正在削髮。被度者雙手合什,神態專注,表現出對佛的虔誠心理。旁有一捧盒接發和手執袈裟的侍者,地上放有壺、盆等洗浴用具,前面已落發者身穿袈裟,正跪拜禮佛。後面帷幕中的女子,有的柳眉微蹙,若有所思;有的竊竊私語,神情緊張。畫家通過細膩的刻畫,生動再現了這群即將告別世俗美好生活,遁入空門的婦女的矛盾心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