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通過外觀判斷自動變速器的工況

自動變速器的工況是否正常,與自動變速器油質量的好壞有很大關係。正常的自動變速器油的顏色應清澈略帶紅色。經驗表明:在汽車使用過程中,可以通過自動變速器油顏色的變化,來初步判斷自動變速器的工況是否正常。作到早發現、早維修、避免更大的損失。

  油尺上有油膏狀的東西。這種現象是行駛時變速器油長期過熱(溫度過高)的標誌。變速器油長期過熱,會加速變質過程,使油液產生沉澱、積碳而形成油膏。油膏會堵塞細小通孔,影響變速器油液的循環,使變速器油進一步過熱。如不即時排除,將會導致變速器損壞。

  變速器油呈現極深的暗紅色或褐色。這種情況一般是因為長期拖檔或汽車本身負荷較重,變速器長期超負荷工作而導致變速器油長期出現過熱而造成的。這種情況還會造成制動帶或離合器總成的損壞。另外,變速器油使用過久而不進行更換,變質後亦呈現極深的暗紅色或褐色。

  顏色清淡且含有氣泡。造成這種情況有2種原因:一是油平面太高,油被齒輪攪動而產生氣泡;二是密封不嚴,空氣與油液相混合而產生氣泡。

  油標尺上含有固體殘渣。一般為制動帶或離合器總成有故障或損壞,使油液中出現殘渣。

  油液變質後,應針對具體原因予以排除。因變速器過熱而引起的變質,應先檢查油平面的高低是否合適,可適當的放出舊油加注新的變速器油;如果效果不佳,則應檢查各管路是否堵塞,如有堵塞,必須清洗重裝;若仍難以奏效,將需要全面檢修變速器。

  對於因油平面太高或密封不嚴而引起的泡沫,則應恢復正常有平面或找到密封不嚴的部位進行檢修。當油液中有固定殘渣時,應根據情況而定:若變速器使用正常,可繼續使用;若殘渣很多,變速器出現打滑現象時,則應進行故障檢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