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世界著名油畫欣賞---《泉》

安格爾願意把自己稱為歷史畫家,這是因為自17世紀「法蘭西皇家繪畫雕刻學院」成立以來,傳統的古典主義信徒一直把歷史畫視為最高的等級(第一等級為歷史畫、神話宗教畫;第二等級為風俗畫、肖像畫;第三等級為風景畫、靜物畫),但是,從美術史的角度來看,安格爾最出色的是肖像畫和人體畫,可是如果把他的肖像畫和人體畫再加以比較,就會發現他成就最高的是女人體畫。
  安格爾一生中在裸體素描上下過精深的功夫,而且只有當他面對裸體模特兒時,他的現實主義真知灼見才特殊地顯現出來。這位古典主義繪畫的末代風流畫家,吸收文藝復興時期前輩大師的求實的技巧,使自己的素描技巧發揮到爐火純青的境地。安格爾在裸女上所寄予的理想,則是「永恆的美」這一抽像概念。究其實,乃在於尋求以線條、形體、色調相諧和的女性美的表現力。這在他那些描寫土耳其宮女的裸女畫上尤為明顯。晚年,安格爾畫了這一幅《泉》,則進一步反映了畫家對美的一種全新觀念,那就是他深深覺得用精細的造型手段創造一種抽像的古典美典範的必要性。76歲高齡的安格爾,終於在這一幅《泉》上,把他心中長期積聚的抽像出來的古典美與具體的寫實少女的美,找到了完美結合的形式。
      他在這幅畫上展示了可以得到人類普遍讚美的美的恬靜、抒情和純潔性。有一位評論家參觀了《泉》後說:「這位少女是畫家衰年藝術的產兒,她的美姿已超出了所有女性,她集中了她們各自的美於一身,形象更富生氣也更理想化了。」 《泉》大概在意大利佛羅倫薩時就開始醞釀了,那是在1820年的事,為什麼事隔36年後才最終完成此稿呢?這還得從他的學生保羅‧巴爾澤和亞歷山大‧德戈弗兩人說起。最初在安格爾心中構思的「泉」,是倣傚意大利大師們在畫維納斯時的願望,他早在1807年就畫過一些草圖,後來不滿足前人已畫過的「維納斯」樣式,企圖使形象更單純化。有人認為這幅畫最初是由上述兩個學生協助完成的。 安格爾經常在同一主題或構思中進行複製,有時花上幾年甚至幾十年工夫。
      1857年,《泉》被迪麥泰爾伯爵收購,成為私人藏畫品。後根據這位伯爵的遺囑,他的家屬於1878年將此畫贈給國家,終於成為巴黎盧浮宮內又一鎮館之寶。
  十九世紀,法國作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搖籃,在意識形態上的各種表現,也顯得十分活躍。藝術流派和藝術思潮此起彼伏,和政治風雲變幻相輔相成,構成了上世紀歐洲最亮麗的風景線,也深深地影響了世界。法國古典主義美術由達維特和他的弟子安格爾一起,推向了最後的高峰。
  1780年,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生於法國南部的蒙托榜(Montauban),父親是裝飾雕刻師和畫家,母親是皇宮假髮師的女兒。
  1786年望子成龍的父親送安格爾入教會學校學習。
  1791年入圖盧茲學院學習美術。1794年充當樂隊小提琴手。
  安格爾少年時看到老師的拉斐爾的摹本,激動得熱淚盈眶,從此他終身崇拜他。
  1797年進入新古典主義大師達維特的畫室,成績突出。畢業後本來可以去羅馬學習,但因時局動盪,使他出國的事被拖延了。在等待去羅馬留學其間,1805年創作了《裡維耶夫人像》,司法官裡維耶一家是他在巴黎結識的。
  1806年-1820年安格爾在羅馬學習和創作。
  如果說達維特的古典主義是革命的古典主義,安格爾的古典主義就是唯美的 古典主義。和他的老師不同,安格爾不過問政治,一心閉門造車,保守、執拗。常常招至別人的攻擊。以「為藝術而藝術的」姿態堅持保守的學院派古典主義,反對以德拉克羅瓦為首的的浪漫主義藝術。
  安格爾的題材並不多,甚至反反覆覆畫同一題材、使用同一造型等。
  1856年象徵「清高絕俗和莊嚴肅穆的美」的最傑出的作品《泉》的誕生,標誌著安格爾藝術達到光輝的頂峰。
  1863年被故鄉授予金色桂冠。
  1867年去世。
  安格爾以他精湛的傳統技藝在人物畫著力表現線條的純淨、姿態的優美和皮膚、飾物質感。
  同時,安格爾並沒有受到傳統的束縛,具體表現在對客觀現實的尊重,注重色彩的運用和按照美的規律對對象的變形處理。難怪有人會說他身上有浪漫主義的氣息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