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超級適合夏天做的瑜伽動作

夏季,正確的瑜伽練習,能使皮膚的毛孔打開,汗液連同體內的污垢順暢地排出,調節體溫,消除暑氣,保護身體的陽氣。瑜伽梳理並按摩五臟六腑,七經八脈,使週身通暢,平衡了全身的氣血,令身體感覺舒適。

  至少三個理由,讓我們愛上夏季清涼瑜伽

  中醫的理由

  「夏三月,此謂蕃莠,天地氣交,萬物華實」,關於夏天《黃帝內經》如是說。意思是指逢夏季,天陽下濟,地熱上蒸,天地之氣上下交合。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生機旺盛。植物開花結果,萬物繁榮秀麗。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旺盛,並且活躍於機體表面。空調的問世,讓我們可以假裝不問四季,但我們的身體仍然按時進入夏季,並且按照夏季的規則運行。所以中醫提醒我們,夏季,尤其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不要因為貪涼,傷害了體內的陽氣。

  瑜伽的理由

  夏季,正確的瑜伽練習,能使皮膚的毛孔打開,汗液連同體內的污垢順暢地排出,調節體溫,消除暑氣,保護身體的陽氣。瑜伽梳理並按摩五臟六腑,七經八脈,使週身通暢,平衡了全身的氣血,令身體感覺舒適。

  比基尼的理由

  瑜伽減肥的功效能幫助我們拯救因為腰上的「救生圈」而被冷落的比基尼。

  時間到了!讓我們開始,愛上清涼瑜伽,愛上繁榮的季節,愛上汗水流過身體的感覺,愛上自己的魔鬼身材!

  清涼作用:簡單易學的姿勢,練習過程心平氣和動作緩慢,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運動和伸展上,逐漸平息心中的煩躁情緒。

  靚作用:增加全身的靈活性,調節內分泌,治療痤瘡、熱疥等皮膚疾病,使皮膚紅潤光潔。

  姿勢:直立,雙腿盡量分開,左腳尖向前,右腿尖向右,雙臂向兩側打開,與地面平行。吸氣,向右側伸展腰部,同時緩緩向下,右手接觸右腳背或地面。左臂向上,手心向前,雙目注視左手。雙臂在一條直線上。盡量扭轉腰部,使胸部向前,保持自然深長的呼吸。

  魚式

  清涼作用:增加肺部彈性,使呼吸更加深長。調節甲狀腺分泌,促進背部及脊柱周圍神經的血液循環,神清氣爽。

  靚作用:保持背部和胸部的挺拔,修正下巴輪廓,美化臉形。

  姿勢:雙腿坐成全蓮花坐。呼氣時身體慢慢向後,手肘撐地。身體完全下去後,抬高胸部,頭頂頂地,雙手抓住雙腳的腳趾。保持自然呼吸。

  嬰兒式

  清涼作用:放鬆,尤其是感覺疲勞的時候。放鬆肌肉群,平穩呼吸安寧心緒。

  靚作用:減少腹部的多餘脂肪,消除「救生圈」。

  姿勢:跪坐,脊柱挺直,手臂垂於身體兩側。盡量保持臀部不離開腳後跟,身體向前,直到前額觸地,雙手放鬆在兩側。

  坐姿伸展

  清涼作用:蓮花坐可以減緩雙腿的血液流動,促進軀幹的血流。保證充足的血液和氧氣供給,消除因氣溫過高帶來的頭腦昏沉。

  靚作用:身體側彎的動作可以消除側腰部位的多餘脂肪。

  姿勢:簡易坐或蓮花坐,手臂放於身體兩側,左手向左遠離身體,吸氣,右臂緩緩抬起至耳邊。呼氣,將身體慢慢向左側彎曲至自己的極限,保持自然呼吸,緩慢還原後,重複另一側。

  清涼調息

  1. 任何一種瑜伽坐姿,如果雙腿較僵硬,可坐在椅子上。脊柱挺直,雙手輕鬆地搭在膝頭或合十。

  2. 張開嘴,舌頭伸出一點兒,捲成一條管子;

  3. 將舌頭當作一根吸管,吸氣,感覺清涼的空氣通過舌頭、氣管進入喉嚨,進入肺部 ;

  4. 吸氣的過程緩慢而深長;

  5. 合上嘴唇,慢慢地通過鼻子呼出體內的廢氣;

  6. 根據自己的情況可多次重複調息。

  清涼作用:當舌頭形成一條豎管子後,進入肺部的空氣立即變得清涼,可以平穩體內的熱氣,還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產生寧靜安詳的感覺。促進肝脾的活動,增強消化能力,還有解渴的作用。

  瑜伽休息術

  1. 舒服放鬆的臥姿(你也可以選擇仰臥,雙腿伸直,雙臂放在身體兩側打開30度角)。放鬆面部肌肉,閉上雙眼,合上嘴唇,全身放鬆;

  2. 先做三次深呼吸,再回復自然呼吸。想像身體越來越輕,好似一片雲,凌空而起,越飄越高,越飛越遠,遨遊於天際間;

  3. 放鬆身心的同時,保持大腦的清醒,用心去體會清醒中的徹底放鬆,山川、河流、峽谷、花草,從你的視線中飛馳而過,心曠神怡……

  清涼作用

  做瑜伽休息術時,不要胡思亂想,保留一定的知覺,讓大腦皮層獲得放鬆與休息,穩定血壓,感受平和與安詳,消除生理與心理的燥熱。

  10分鐘的瑜伽休息效果相當於兩小時的睡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