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技擊角度看傳統武術和現代散打

現代散打,屏棄了傳統武術,先練站樁、基本功、套路等,先期的基礎功夫。選用了傳統武術中幾種常用的腿法和摔跤中的摔法、拳法引進了拳擊的拳法,形成了現代的散打。但拳擊的拳法實用性可以說很強。它動作路線短,直接擊打是整體的力量,防守的技術方法也是很巧的,在只有拳法沒有腿法的比賽中可以說略中一個是有腿法的限制,還有佔上峰。但在散打比賽武術中有些連化帶打的拳法,或利用步法身法的變化是能破壞和抑制它的發力和擊打的。所以如能與直勾擺拳溶合在一起能使散打的拳法要更高一籌。  

  在腿法上側踢、側踹、正蹬,是很實用的,如能在傳統武術中的一些低腿法和截擊腿的運用和踢擊的部位上,加以運用引進、更能提高腿法的威力。  

  在摔法的運用上可以說在帶手套的情況下能使出各種摔法確實不錯,而且有的隊員擂台上表現的相當出色,但可似乎擺脫不了摔跤的框框。可以說有些方法招式在散打中很實用而且巧妙,但傳統武術中的借力打力、四兩撥千斤的破壞平衡的化力沾衣發放,使以失去平衡倒地似乎更省力。有的好隊員以有所運用,應加以研究推廣。  

  在身法和步法的變化上很少有太大的變化,因為現在散打隊員,沒有武術的前期基礎訓練,所以出現了,出一拳,踢一腳,打不了一抱的現象,傳統武術中的一些方法、勁力動作不是說與散打結合不上,也不是說像有些人想像的,跟練套路和武打片中看到的那樣。其實,散打中一樣能用上傳統武術中近身靠打的招式和勁力。如:對手一個側踹,你可在對手踹腿的同時斜進到對手踹腿的側面可摔可打。  

  又如:對手側踢我,我不用接抱腿,用反撩手旋滾上托一樣能將對手摔出去,而且很省力,這是借用了武術中化力發放的原理。  

  再如:對手提膝攻擊,你不必用手去按,你也同樣提膝,只要你的腿貼到對手的腿上,對手的膝就沒有力量,這就是武術中化力的打法,而且你的腿提起的速度要是比對手快,且可中對手的空檔,所以如散打能挖掘傳統武術的技擊理論方法,能使散打更加完美。  

  總的說,傳統武術技擊方法的失傳、退化,散打技法的技術函量少,變化單一是當前傳統武術與散打技術脫節造成的,如此這樣下去,傳統武術的技擊方法將隨時間的流逝而失去,散打將隨著對外交流的擴大和比賽次數的增加,面對越來越多的國外選手的挑戰,中國散打的優勢就會逐漸的減小,甚至沒有優勢。  

  只有傳統武術和現代散打有機的結合,挖掘出實用的技擊理論方法,有中華民族的傳統文件做基礎,武術散打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