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游春圖

基本信息
  【名稱】 游春圖
  【類別】 山水畫
  【年代】 北齊
  【文物原屬】張伯駒先生藏
  【文物現狀】 現藏故宮博物院
文物簡介
  長卷,絹本,橫80.5厘米,設色 縱43厘米。
  此圖描繪了江南二月桃杏爭艷時人們春遊情景。全畫以自然景色為主,放目遠眺:青山聳峙,江流無際,花團錦簇,湖光山色,永波粼粼,人物、佛寺點綴其間。筆法細勁流利。在設色和用筆上,頗為古意盎然, 山巒樹石皆空勾無皴,但線條已有輕重、頓挫的變化。以濃烈色彩渲染,烘托出秀美河山的盎然生機。
  這幅畫的技法特點是以線勾描物象,色彩明麗,人物直接以粉點染。其雙勾夾葉法和點花法等對唐李思訓一派青綠山水產生很大影響。
  《游春圖》的出現,結束了「人大於山和水不容泛、樹木若伸臂布指」的早期幼稚階段,使山水畫進入青綠重彩工整細巧的嶄新階段。
畫家簡介
  展子虔是北齊至隋之間(約550年~600年)的一位大畫家,由於他擅畫山水人物,《宣和畫譜》稱讚他「寫江山遠近之勢尤工,故咫尺有千里趣。」這幅經宋徽宗題寫為展子虔所作的《游春圖》卷,是畫家傳世的唯一作品,也是迄今為止存世最古的畫卷。畫面上湖光山色,春光明媚。畫家用青綠重著山水,用泥金描繪山腳,用赭石填染樹幹,遙攝全景,人物佈局得當,開唐代金碧山水之先河,在早期的山水畫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文物歷史
  《游春圖》卷也是一件為歷代鑒賞家所珍視的名畫。它經宋徽宗題籤後,約在宋室南遷之際即行散出,後歸南宋奸臣賈似道所有。宋亡後,元成宗之姊魯國大長公主得到了它,並命馮子振、趙嚴、張珪等文人賦詩卷後。明朝初年,《游春圖》卷收歸明內府,而後又歸權臣嚴嵩所有。萬曆年間,畫卷為蘇州收藏家韓世能所藏。入清後,經梁清標、安歧等人之手而歸清內府。隨溥儀出宮被攜至長春。
捐獻歷程
  1946年初,故宮散失於東北的書畫開始陸續出現。這些原本由末代皇帝溥儀攜至長春的清宮舊藏書畫一經面世,便引起了當時國內各大收藏家們的極度關注,古玩商家們更是蜂擁而至。北京琉璃廠玉池山房古董商馬霽川最早奔赴東北,收購到不少字畫精品。回京後,他將一些偽跡和平常之品售於故宮博物院,所得足以贖回本金;然後將一些真跡和精品售於上海以取重利,甚至勾結滬商輾轉出國,如唐代陳閎的《八功圖》卷和元代錢選的《楊妃上馬圖》便是因此流出國外。在緊要關頭,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圖》卷竟也落到了馬霽川的手上。
  著名大收藏家張伯駒先生得知馬霽川得到了展子虔的《游春圖》卷後,異常著急,唯恐此重要國寶被商賈轉手售出國外。然而,與馬氏接洽後,其索價八百兩黃金更是讓張伯駒先生進退兩難!為免國寶流失,張伯駒先生一面請墨寶齋的馬保山先生從中周旋,一面奔走告知各家古玩廠商,聲明此卷有關歷史,決不能流失出境,否則便是中華之罪人,使各商家有所顧慮。最終,在馬保山先生的多次協商下,終以二百兩黃金談定。當時張伯駒先生因屢收宋元名跡,手頭拮据,不得已將所居房產出售,才將《游春圖》卷收歸。
  稀世之珍隋展子虔《游春圖》卷現藏故宮博物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