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玉器豐富的文化內涵

中國古玉器不僅有著8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有著豐富多彩的品種,而且還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這也是玉器之所以成為歷代官吏顯示身份地位的隨葬品、古玉器之所以成為重要的文物、之所以構成中國玉文化體系的原因。

  中國古玉器的文化內涵不僅包括設計藝術、碾琢工藝、文字記載等,而且還包括古玉器的豐富的價值、禮儀功能。宗教功能、經濟價值和裝飾功能。

  古玉器的政治價值表現在古玉器是社會等級制的物化,是古代人們道德和文化觀念的載體。出土的玉器基本上出自有身份和地位的大中型墓葬中,春秋戰國就有「六瑞」的使用規定,6種不同地位的官員使用6種不同的玉器,即所謂「王執鎮圭、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谷壁、男執蒲壁」;從秦朝開始,皇帝採用以玉為璽的制度,一直沿襲到清朝;唐代明確規定了官員用玉的制度,如玉帶制度。

  在古代,玉象徵著倫理道德觀念中高尚的品德,儒家有「君子比德於玉」的用玉觀;東漢關於「玉、石之美者,有五德」的說法,就是將玉石的五種物理性質比喻為人的五種品德:「仁、義、智、勇、潔」。古玉器的禮儀功能一直佔據中國古玉器的主流,「六器」是封建社會禮儀用玉的主幹,即用六種不同形制的玉器作為祭祀、朝拜、交聘、軍旅的禮儀活動的玉器,這就是《周禮大宗伯》所記載的「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壁禮天,以黃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磺禮北方」。

  古玉器的宗教功能體現古人在圖騰崇拜中的用玉,在佛教和道教中的用玉。玉器的經濟價值從古到今不減。大中型墓葬中出土較多的古玉器,除了表徵墓主的身份和地位外,也是財富的象徵;商代至春秋戰國時期,有以玉作幣、以玉作交換和貢品的做法;清朝有「古銅舊玉無身價」的說法。

  玉器的裝飾功能始終是玉器的主要功能。包括玉珠串、手鐲、玉珮等人體裝飾用玉;玉劍飾、玉帶鉤、玉帶扣等服飾裝飾用玉;玉山子、玉製瓶、玉製爐熏等陳列裝飾用玉等。

  在中國玉器上述五種功能中,經濟價值和裝飾功能是玉器的自然屬性,現代玉器仍然具有這兩種功能。其他三種價值和功能則是人為賦予的,是古玉器不同於現代玉器的特有的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