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良渚文化玉項飾

良渚文化玉器至今發現數量已達數千,品種亦已有60餘種,這些玉器大致可劃分為禮儀與裝飾用玉兩大類。但是由於良渚文化正處於中華文明的起源階段,禮制的觸角深入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受此影響,良渚古玉中純粹的裝飾用玉是少之又少的,大部分玉珮件都同時具有禮儀和美飾功能,而以表達屬於意識的禮制內容為主,並在造型和紋飾方面力求完美,兩者相輔相成,使良渚文化玉飾件成為史前人類在邁向文明的瞬間所遺留的一項奇觀。

這件玉項飾1987年出土於餘杭市安溪鎮下溪灣村良渚文化瑤山遺址,因其出土位於死者頸部,故知為人體的項飾。該件項飾由32節玉管串聯而成,每節玉管兩面對鑽縱向貫通的小圓孔,便於穿繩繫帶,各管的長短及孔的直徑略有差異,大至高約3.5厘米,射徑1.3厘米、孔徑0.6厘米,現收藏於餘杭市文管會。項飾的每節玉管玉質相同,都是白玉,略帶淺黃黃斑;玉管皆為圓柱體,以中間的一圈凹槽勻分為兩節,每節施刻相背的兩組獸面紋,獸面以重圈為眼,外飾橢圓形眼瞼,以一條凸橫檔為鼻,並以卷雲紋勾勒出鼻翼。所以獸面都以淺浮雕的方式凸出於器表,通體細刻卷雲紋,紋飾細部又略有差異。

這件項飾玉質精良,紋飾琢刻極為精細,玉管的造型近於同一,在以玉器稱著於世的良渚文化中亦為僅見,堪稱當時項飾之極品,自然也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所能奢望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