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海釣的八種規律所在

一、選釣點規律

  「海釣選好點,勝過拋千竿。」「釣魚選海流,定會大豐收」。「障礙處找魚窩,平坦地選海溝」。「起風時選浪花,平靜時選海窪」。釣點應是:海流,海溝處,碼頭,港口,河汊,礁石區,水下雜物等處。

  二、選釣時規律

  「中秋節前後,釣魚人滿簍」。「大風前釣得歡,風落腳釣得火」。「日出前釣魚歡,日落後魚上鉤」。

  三、選釣餌規律

  「餌不適魚不吃,餌對頭大豐收。」「釣餌要鮮,陳餌莫戀。」,最適宜岸邊垂釣的萬能餌,當以新鮮蝦為首選,海水淡水蝦均可,最好是鮮活的。即便冰凍的鮮小對蝦和北極蝦也比其他餌料強。其次為官蛆,海蚯蚓和沙蠶等。

  四、選潮水規律

  「潮動把魚釣,潮平睡大覺」,「半潮滿潮間,釣魚好時間」,「釣魚要趕潮,無潮瞎胡鬧。」漲潮時魚隨潮水游至岸邊覓食,而退潮時右又隨潮水向海中退去。平潮與死潮無魚可釣。

  五、選天氣規律

  「北風三四級,釣魚黃金時。」,「迎風釣魚,順風行舟。」,「海面大霧起,釣魚人要休息。」,「海面霧漫漫,釣魚人要歇竿。」,「天晴氣朗釣魚忙,霧陰天氣不開張。」,「小雨嘩嘩下,釣翁笑哈哈。」。

  六、選釣遠釣近規律

  「來潮釣近,退潮釣遠」,「水渾近處拋竿,水清遠處放線。」,「清風細浪近邊釣,海底有湧遠處扔」。

  七、選釣具規律

  「鉤線要適宜,釣時才順利。」「魚越來越長,鉤越來越大」,「舊鉤舊線要捨,好魚大魚可得」,「提前準備好,防止抱佛腳」。

  八、選魚種規律

  「清水黃魚,渾水鰻」,「漲潮魚,退潮蟹」,「巖礁黑,黃沙藏扁,浪裡海鮒溝底癡」。

  以上海釣諺語中,包含著八條規律,不同的海域由於地理位置不同可能出現截然不同的情況,所以只能作為相同條件的地方釣友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