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

蘇漢臣,生卒年代,大約在十二世紀,也就是南北宋之交,曾在宣和畫院當過待詔,到了南宋高宗時,紹興畫院設立後,回復原來的官職,師承劉宗古,得到劉宗古用墨筆及淡彩的表現技法,擅長嬰孩畫。他的嬰戲圖畫風被認為是「著色鮮潤、體度如生」。
  「秋庭戲嬰圖」以細膩的筆法,描繪兩個錦衣孩童在庭院玩著一種推棗磨11的遊戲。兄妹兩人無論從頭髮、眉目,衣飾,都精心刻畫,絲染兼備,而且變化極為豐富,以長而圓潤的線條,畫出衣紋,再仔細點染衣服上的花紋,不僅畫出質料的柔軟細緻,更賦予衣服華麗的質感,這些細微的處理,使得子孩豐潤、柔軟、細緻的模樣,躍然於紙上,令人心生愛憐,寫實的程度,幾可用栩栩如生來形容,可以瞭解到為何用「著色鮮潤、體度如生」來形容蘇漢臣的畫風。
  庭園中,一柱擎天的太湖石旁,芙蓉與雛菊搖曳生姿,點出秋日庭園景致,樹石、器物皆刻畫入微。這種細膩寫實風格及注重細節的描寫,都是宋代寫實風格的代表。這張畫除了細膩地將男孩、女孩面貌、年紀的差異表現得十分得體當外,還能將小孩那種玩心特重,專注於遊戲的神情表現出來,這也是蘇漢臣嬰孩畫中,最能撼動人心之處。
  蘇漢臣是北宋末的汴梁人,靖康之難後,跟隨宋室,遷居錢塘。詳細生卒年已經不可考,大致的活動時間為十一世紀末至十二世紀中期。他早年曾當過民間畫工,宣和年間被徵入徽宗畫院。擅長畫佛像及人物,其中尤以童嬰題材最為人所讚賞。
  本幅畫庭院中,姊弟二人圍著小圓凳,聚精會神地玩推棗磨的遊戲。不遠處的圓凳上、草地上,還散置著轉盤、小佛塔、鐃鈸等精緻的玩具。背景部分,筍狀的太湖石高高聳立,造型堅實挺拔,周圍則簇擁著盛開的芙蓉花與雛菊,這樣的佈局,不僅沖淡了湖石的陽剛之氣,也充分點出秋天的節令。
  由於畫中姊弟倆所玩的棗子,是中國北方的作物,在當時的江南並不生產。加上全畫的描寫,極端細膩、寫實,符合北宋末期的宮廷院畫特質。根據這項線索,推測此作完成的時間,應該是在徽宗的宣和畫院時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