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九級浪

【畫作名稱】《九級浪》又譯《驚濤駭浪》
  【創作者】 I.K.艾伊瓦佐夫斯基 (俄國 )
  【創作年代】1850年
  【類別】畫布油畫
  【風格 】現實主義
  【題材】海景
  【規格】221cm×322cm
  【材質】布 油彩
  【現存藏】莫斯科 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                                                                               作品賞析
  艾伊瓦佐夫斯基創作中最成功的是這幅根據俄羅斯民間傳說創作的《九級浪》,這也是他的代表作。
  海上每次發生風暴總是以第九級浪頭最險惡,最可怕。九級浪到來輕則摧帆斷桅,重則船覆人亡。所以,要躲過它的巨大摧毀性威力幾乎是不可能的。畫家的立意就是要表現人們征服這九級風浪。它描繪了斷桅上的人們戰勝驚濤駭浪的無畏勇氣和決心,表現了人與自然拚搏的頑強意志和壯觀景象。天空濃重雲霧,透過雲層的陽光灑在大海巨浪上,映照得燦爛透明,這給掙扎在死亡線上的人們以光明與信心。畫家表現光與色的筆觸,完全融化在海浪中,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整個畫面宏偉壯麗,是一首充滿高昂激情的大海抒情詩篇。
  九級浪表現的是風暴中飄泊的人們,他們棲居在帆船的殘餘物上,為了生存,拚命掙扎,狂風巨浪,呼嘯而來。暴風雨中的船與人,表現了人與大自然的抗衡,表現了自然的巨大力量與不可抗拒性。畫面氣勢逼人,色彩動人,藉以烘托人的大無畏精神。這是一幅關於人和自然的頌歌,使人震動,也使人動情,給人以難忘的印象。
畫家簡介
  艾伊瓦佐夫斯基(1817—1900年)艾伊瓦佐夫斯基出生在今亞美尼亞境內的一個商人家庭。16歲考入彼得堡美術學院,進伏羅比葉夫的工作室,18歲時就已畫出成功的海景畫,他以《風平浪靜》一畫獲獎而使他有機會雲遊四方,飽覽歐洲各地的海岸風光。23歲的畫家赴意大利學習考察,畫了一些富有浪漫主義情調的海景畫,很快贏得了聲譽。歐洲各國的美術學院競相聘他。在那不勒斯時受到俄國大作家果戈裡和大畫家伊凡諾夫的鼓勵。爾後又訪問歐洲各國。27歲時回到彼得堡,科學院授於他院士稱號,海軍部聘他為海軍畫家。榮譽和財富接踵而至,但他並不迷醉於此,一年後毅然離開彼得堡回到故鄉建立了自己的畫室,專門描繪大海景色。艾伊瓦佐夫斯基善於描繪海上夜景,特別是畫風暴海浪,名作《九級浪》令觀者驚心動魄。他的海景畫是通過表現大自然的力量,藉以傳達俄國人民的大無畏英雄主義精神。普希金和俄國作曲家格林卡稱他是海洋的熱情歌手,令英國風景畫家透納讚不絕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