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命運三女神》作品簡介

這是希臘古典時期著名的雕刻傑作之一,它原是帕提農神廟東山牆上右角末端的高浮雕,題材來自希臘神話。古希臘時期,人們修建了大量的神廟,為神歌功頌德。所有這些神廟中以帕特農神廟(Parthenon)最為出色。帕特農神廟的裝飾雕刻是菲狄亞斯在其藝術的鼎盛時期主持創作的,神廟的裝飾浮雕規模很大,雖然不是都出自菲狄亞斯一人之手,但他是這些雕刻的總設計師,因此從這些雕塑中可以明顯的看到菲狄亞斯的藝術風格。神廟的裝飾性雕刻共分三部分:東西山牆雕刻、九十二塊間板雕刻和長達160多米的帶型裝飾雕刻。1687年,帕提農神廟在戰爭中被毀壞,大量雕塑被焚毀或搬走,後來又遭到英國人的掠奪,使得其中許多珍貴的藝術品流落到了英國,《命運三女神》就是其中保存較好的著名作品之一。
  《命運三女神》是帕特農神廟的東面人字形山牆上全部雕像中的一組雕像殘片。三位女神是克羅索、克拉西斯和阿特羅波斯。她們的任務是紡制人間的命運之線,同時按次序剪斷生命之線。她們是宙斯的御前顧問西米斯的女兒。人們從三女神的姿態神情中看到的不是神,而是人間姐妹之間親密動人之情,從坐躺姿態中隱現出各人的個性氣質。現存的這三個女神的雕像,頭部和四肢都已失去,但那健美的身軀,恬靜而瀟灑的姿態,仍給人以極其優美的形象。尤其是三女神的衣服的處理,希臘式薄衫穿在三神的身上,纖細而又繁複的濕衣褶,隨著人體的結構而起伏,女性人體的優美輪廓生動地展現出來。使得這些雕像不像是由冰冷的大理石雕鑿而成,而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