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清早期·紫檀浮雕歲寒三友掛屏花板

這兩塊紫檀掛屏上的花板色如蒸栗,運用淺浮雕技法中的薄地陽文技法,刻工精細圓潤,地子打磨平整細膩,松竹梅雕刻風格層次分明,其刀法風格帶有強烈的明末清初嘉定派竹雕風格。這兩塊板出自崇明,毗鄰嘉定較近,可以說見證了嘉定派竹雕技法對當時的竹木牙角雕刻工藝及風格的影響。紫檀比竹子性脆,又少了竹子的那種韌性,故在紫檀上運用竹刻技法,實為難得。且紫檀在當時就非常名貴,在紫檀上作歲寒三友實乃文雅中添了許多富貴氣。松竹梅是明末清初文人墨客較喜歡的主題,通常喻為清風亮節,故可推斷此器物乃當時文人廳堂或書房之掛屏。整器應為三塊,最上面少掉一塊,甚為可惜,但整器的主要部分和風格在下面兩塊,最上面的那塊應為一些竹子的延伸部分或還有題詩詞。

    紫檀又名青龍木,產自東南亞,木質堅細,是比較名貴的雕刻材料。其鑒別要點是:1.顏色呈犀牛角色,暴露在空氣中久則變成紫黑色(注意紫檀剛被開時呈深黃色,待兩三天後就變成富貴紅,暴露在空氣中久則變成紫黑色)。2.紫檀的年輪大多為紋絲狀,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蟹爪紋或牛毛紋。3.紫檀的量重,重於不同材料的同類傢俱。4.另外鑒定紫檀的土辦法有:用酒精棉球在上面輕擦,若呈紫紅色,則多為紫檀;另外若從紫檀木上刮下一小片木條浸在酒精裡,若出現一道道紅色的絲條,則可能是紫檀。5.老紫檀檢測的土辦法:浸入水中,不掉色的是老紫檀;打上色,能輕易擦掉的是老紫檀。6.要嚴格區分新紫檀(現在的黑酸枝)和老紫檀(牛毛紋紫檀或檀香紫檀),黑酸枝也有類似的牛毛紋,但其紋理較粗且牛毛紋粗大,檀香紫檀的牛毛紋細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