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太保鳥形卣(西周)

西周成王 太保鳥形卣

    通高二三.四、腹徑一三.七厘米

    傳河南濬縣出土

    日本白鶴美術館藏

    造型凝重典雅,具有較高的雕塑水平。整體作昂首站立的鳥形,圓目尖喙,寬尾垂地,頭上有一雙毛角,顎下生一對肉垂,腹部外鼓,足爪粗壯有力,體飾羽毛紋,形態十分生動。鳥頭後部開有窄長口,並附有蓋,頸兩側有環耳連接提梁。蓋內及喉內各鑄[太保鑄]三字。

    卣,古代的盛酒器。《尚書·洛誥》:「以纏鬯二卣」。又《詩·大雅·江漢》:纏鬯一卣」,故卣是專用以盛纏鬯的祭器。現所稱卣,其定名始自宋人,沿用至今。

    鳥獸形卣,具有鳥獸的形象,基本上與鳥獸尊相近。有提梁的容器,一般統稱為鳥獸形卣。金文中常見王賞賜臣下「鬯一卣」,可見卣是專門用來盛纏鬯的。纏鬯就是放了香料(即郁金草)的酒。卣常和尊組合出土。商代晚期的鳥獸形卣,做工精緻,通體花紋,富麗繁縟,威嚴中給人以森嚴之氣氛。而西周早期鳥獸卣少見,基本形制如商代晚期,但線條比較簡明素潔,整體神韻已沒有商代那種兇猛可怖的感覺,溫和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