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配釣鯽線

一、關於主線

  我選配釣鯽魚的主線(主要講釣250克以下的小鯽魚),主要考慮兩個因素:一是考慮釣場水域中鯽魚大小的重量;二是釣場的水邊、水中是否有草、有底掛。你對常去的釣場環境比較瞭解,也要作到心中有數,你不常去的釣場,一定要細心觀察環境,小心垂釣,這樣釣具少受損傷。

  1.線號。在1.2~2.5號,線的直徑在0.16~0.26毫米,最低拉力值不能低於2.7千克。主線不能過粗,粗了影響垂釣效果,過細容易斷線。

  2.自檢線的質量。先用手摸一摸線體是否光滑,不粗糙,線徑的粗細是否均勻。雙手拉線,在發力後,線是否發硬、脆斷;看看線是否被拉變形和彎曲。如果出現彎曲變形時,用手指肚在彎曲變形處擼一擼,看看被擼過的彎處是否變直回原,能回原的線材質彈性好。總之,我希望選購的釣線不硬、阻力小、不脆、彈性好、剎水快、不飄浮、透明度好。

  二、關於腦線

  通過我多年的經驗教訓,深深地感受到釣小鯽魚用的腦線是否得當,是絕對能造成垂釣是否盡興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我在選購和匹配釣小鯽魚用的腦線時,非常細心認真,總是要多走幾家漁具店,好壞作個比較、優中選優,不惜高價,只求一精。

  1.看線徑的表面是否光潔,用手指肚擼一擼,看看線徑粗細是否均勻。如果帶千分尺測量一下更好,線的透明度也要好,也要均勻。

  2.線的回彈性好。我把線頭用指甲弄彎曲、變形之後,在用雙指肚往下擼一擼線彎曲變形處,看看這種線是否能被擼直回原。如果能回原的線,說明線質彈性好。

  3.柔軟性好。我把細線放到自己的鼻孔處,通過自己的自然呼吸,看看線是否能隨著你的呼吸來去自由。如果是,說明這種線質不硬、阻力小,柔軟性能好。

  4.強度拉力好。我把線用雙手對拉或是用色秤考察拉力斷裂的強度。選用腦線的線號在0.3~1號之間,線的直徑在0.9~0.16毫米之間,最低強力和結節拉力值,在0.81~2.5千克之間為好。如果遇到超大一點的魚時,只要你遛魚操作得當,也照樣取之入護。

  5.碳素線的材質辯別。碳素線價格較高,性能較好,選購貨真價實的碳素線是我們每個人的心願。我用打火機點燃線頭後,看看被火燒焦的線是否捲成一個黑團;若是,用雙手指仁肚把黑團捏碎,能變成黑色粉灰就是碳素線,否則不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