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弈棋仕女圖

【名稱】唐弈棋仕女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唐代
  【文物現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藏
  【簡介】
  弈棋仕女圖 唐 絹本設色 縱63厘米
  吐魯番阿斯塔那187號墓出土,墓主張氏是武則天時安西都護府的官員,曾被授予上柱國勳爵。此畫原為木框聯屏,出土時已破碎,經修復,重現了大體完整的十一位婦女,兒童形象,描繪貴族婦女家庭生活場面,弈棋貴婦為畫的中心人物。她頭束高髻,簪花耀頂,眉作倒八字暈飾,面色紅潤,豐肌肥體。上穿緋地藍花襖,還有白紗披肩,下著綠花羅裙,當為六品官吏之妻。
  圖中的貴婦人體態雍容豐滿,神態優雅嫻靜,衣著華麗名貴的絲綢時裝,坐在木榻上,凝視著棋盤。伸出右手,用食指和中指夾著一粒棋子,思索著如何落子。表現了貴婦人的悠閒、消遣和弈棋時注意力的集中與神情的投入。反映了唐代貴族婦女的閒逸生活情景。人物線條剛勁均勻,賦彩單純明麗,還加以暈染,特別是夾棋欲置的手指和全 神貫注的生動神態描繪得惟妙惟肖,有典範「曲眉豐頰,肌勝於骨」的唐代畫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