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安全氣囊使用與檢修注意事項

1  安全氣囊的正確使用
(1)安全氣囊必須和安全帶配合使用。安全氣囊屬於被動安全裝置,只有和安全帶配合使用,才能獲得滿意的安全保護效果,所以駕駛員和乘員在汽車運行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2)注意日常檢查。主要檢查各碰撞傳感器的固定是否牢固,搭鐵線部位是否清潔、連接是否可靠,轉向盤轉動時是否有卡滯現象,以判斷轉向盤內的SRS螺旋電纜是否完好;起動車輛時特別要注意觀察SRS報警燈是否自動熄滅,如果接通點火開關6~8s後,它依然閃爍或長亮不熄,則表示SRS系統有故障。在運行過程中,如果指示燈閃爍5min後長亮,也表示SRS系統出現故障。
(3)及時排除安全氣囊的故障,否則會產生兩種嚴重後果。一種是當汽車發生嚴重碰撞,需要安全氣囊展開起保護作用時,它卻不能工作;另一種是在汽車正常運行,安全氣囊不應工作時,它卻突然膨脹展開,給駕駛員和乘員造成不應有的意外傷害,甚至發生安全事故。
(4)避免高溫。安全氣囊裝置的部件應妥善保管,不要讓它在85℃以上的高溫環境下,以免造成安全氣囊誤打開。
(5)避免意外磕碰和振動。安全氣囊傳感器等部件對碰撞和衝擊很敏感,因此應盡量避免碰撞和衝擊,以免造成安全氣囊不必要的突然展開。
(6)不要擅自改變安全氣囊系統及其周邊佈置。不能擅自改動系統的線路和組件及更改保險槓和車輛前面部分結構。轉向盤和乘員側氣囊部位不可粘貼任何裝飾品和膠條,以防影響氣囊的爆開。
(7)乘員盡量坐後排,兒童和身材矮小的乘員在乘坐有安全氣囊的車輛時應盡量坐後排,因氣囊對他們的保護效果並不理想。
(8)嚴格按規範保管安全氣囊系統元器件。安全氣囊系統中有火藥、傳爆管等易燃易爆物品,必須嚴格按規範運輸、保管,否則將會造成嚴重後果。
2   安全氣囊檢修注意事項
(1)非安全氣囊專業維修人員不得進行安全氣囊的檢查、維修。
(2)在開始檢修前,應將時鐘、防盜系統與音響系統的內容記錄下來,有電動傾斜和伸縮轉向系統、電動車外後視鏡、電動坐椅及電動肩帶系統裝置的車輛,維修後應耍新調整和設置存儲。禁止使用車外備用電源。
(3)對安全氣囊進行檢修作業時,應將點火開關置於鎖止位置,先斷開蓄電池負極,等待3min,如指示燈運行異常則應等待lO min,再進行操作,以免發生意外。
(4)氣囊拆下放置時,應將緩衝墊(軟面)朝上,且要遠離水、機油、油脂、清潔劑等物。
(5)對不同車型的安全氣囊系統故障碼的讀取與消除方法應加以區別。
(6)禁止對安全氣囊的氣袋或點火器進行加熱或企圖用工具打開。
(7)拆卸時應注意保護安全氣囊組件,特別是連接器。電焊作業前,應摘開轉向柱下多功能開關附近的連接器,對安全氣囊系統進行安全保護。
(8)拆卸已經起爆的安全氣囊後,應洗手,如有雜質進入眼睛內,應立刻用清水沖洗,以防受到損傷。
(9)安全氣囊的元器件,要保證原廠包裝,並且牌號必須一致。傳感器安裝架已經變形時,不論安全氣囊是否爆開都必須更換新傳感器,同時對傳感器安裝部位進行修復,使傳感器外殼方向標記朝向汽車前方。對於已經爆開的氣囊,必須全部更換新件。
(10)安裝時必須按規定的擰緊力矩將控制裝置安裝牢固,螺旋導線線盤對中後方可安裝轉向盤等。安裝線束時,注意線束不要被其他零件擠壓,也不要交叉穿越其他零部件。
(11)安全氣囊系統安裝好後方可測試電器,禁止使用一般的萬用表,只能使用專用儀器。  
(12)安裝前應關閉點火開關,接通蓄電池後打開點火開關,務必注意頭不要在安全氣囊打開的軌跡之內活動。
(13)對安全氣囊系統的廢舊器件應妥善處理,在引爆廢舊安全氣囊時需注意周圍人和自身的安全,盡量避開居民區和人多的地方,選擇一個通風場所,並採取安全措施,引爆完畢10min後待氣囊冷卻,煙塵散盡後,人才可過去。
(14)嚴禁分解已引爆的氣囊,因氣囊中沒有任何可維護的零部件。更不能修理和再次使用已引爆的氣囊。
(15)不能被引爆的氣囊應妥善保管,並及時進行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