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佩玉以潔身明志

在中國,玉石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涵義。玉,包含著古人無窮無盡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嚮往。古往今來,人們把一切美好的東西以玉喻之,更把生命的理念寄托於玉。

  古玉之美,在於它的材質自然之美,更在於它的造型之美、雕琢工藝之美和內在蘊含之美,這種人文美的蘊含,使玉超越了其「山嶽精英」的自然屬性,而包蘊了中國人的精神。

  玉禮器是王權和等級的象徵,用玉斂葬,是祈求永生的手段,作為中國傳統思想核心的儒家思想則認為君子應「比德於玉」,玉珮光潔溫潤,可謂之「仁」;不易折斷,且斷後不會割傷肌膚,可謂之「義」;佩掛起來整齊有序,可謂之「禮」;擊其聲音清越優美,可謂之「樂」;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可謂之「忠」,人人皆珍之愛之,可謂之「道」,如此等等,這些美德作為君子的必備條件,因而佩玉以潔身明志,「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守身如玉」亦是必然。

  玉中凝結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品格,見證了一個民族的成長經歷,陶冶了一個民族的思想情操,撫育了一個民族的君子風範,沒有對玉的知曉,就不可能對中華文明的真正瞭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