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隱形眼鏡,看你淚液多不多

你也僅僅測一下近視度數就選了一副隱形眼鏡嗎?醫師提醒,配隱形需測量基弧以及考慮眼睛水份狀況。不然,你的隱形眼鏡肯定戴著不舒服!

  戴隱形眼鏡能還你一雙美目,但當出現了結膜炎,還是老老實實戴框架眼鏡吧。

  小吳今年剛換上了隱形眼鏡,擺脫了框架眼鏡的束縛,沒想到也麻煩重重,眼睛是常紅紅的,像有異物。看著就像曾哭過鼻子。眼睛有紅血絲、乾澀、視線模糊不清、異物感……小吳的困擾正是許多隱形一族的困擾。這種紅眼是否正常呢?配隱形眼鏡只需驗個光就行了嗎?中山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驗配中心盧金華為大家解答了這一疑問。

  正常眼紅:僅僅有充血

  「如果眼睛僅有紅血絲,這是眼睛的正常反應。」盧金華說。因為角膜本身沒有血管,要靠直接接觸空氣取得氧氣。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與鏡片緊密結合,若所配的隱形眼鏡的透氧量低,角膜就像戴了個大面罩,喪失了呼吸的機會。為了要得到更多的氧氣,結膜的血管就會向角膜增生血管,形成紅血絲。

  因此,如果你戴隱形眼鏡如果常常出現紅血絲,說明所佩戴隱形眼鏡透氧量低,可考慮更換透氧量高的隱形眼鏡。

  不正常眼紅:還伴隨著眼癢、流淚等

  戴隱形眼鏡者如果不注意衛生,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感染,患上結膜炎。結膜發炎了,症狀不止有眼紅,還有眼屎增多、眼痛、眼癢、流淚。此時應該立即停止使用隱形眼鏡,上醫院用抗菌藥物治療,直至眼睛完全康復之後才能繼續佩戴。

  記者推薦:

  ●眼睛淚液多:選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

  ●眼睛乾澀:選含水量低的隱形眼鏡。

  配隱形眼鏡需先測基弧

  現在配副隱形眼鏡越來越方便,價格也很便宜。像上文小吳那樣隨意到一家眼鏡店,僅僅測量下近視度數,以價位來判斷選哪類隱形眼鏡的情況非常多見。盧金華提醒,配隱形眼鏡有幾個必要的指數必須參考。

  基弧是必測指數

  基弧是眼球幅度的一個指數,應該是所有人配隱形眼鏡前的必測項目。但目前多數眼鏡店都沒設有此項測量,這是不嚴謹的。「基弧決定需要配的隱形眼鏡的『尺寸』」盧金華說,如果你本人的眼角膜較平,不經測量而選擇了過緊的隱形鏡片,眼睛極易出現缺氧眼紅的情況;相反,如果本人角膜尖,而鏡片寬則抓不住眼球。

  眼睛是否「水汪汪」?

  你有一雙水汪汪的眼睛,還是常常有眼睛乾澀的感覺,這也是配眼鏡前需要參照的。

  盧金華介紹,隱形眼鏡有個指數叫「含水量」,含水量高的眼鏡,透氧度高,能減少眼睛出現紅血絲的情況,但會讓眼睛更加乾澀,適合「水靈」的眼睛使用。

  含水量低的眼睛,透氧度低,眼睛出現紅血絲的可能性更高,但不會搶你眼睛的水分,適合乾澀眼睛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