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釣水庫選點做窩

在我們安徽境內水庫星羅棋布,有11座大型水庫、100座中型水庫及4000多座小型水庫。其中有著名的花亭湖水庫、佛子嶺水庫、梅山水庫、萬佛湖水庫、港口灣水庫、宿松釣魚台水庫、魏老河水庫、杜集水庫等,這些水庫不僅風光旖旎,而且魚資源比較豐饒,有青魚、鯽魚、鯉魚、草魚、?魚、翹嘴白、鰱魚等許多種魚類,成為我們釣魚人的釣魚「天堂」。比如港口灣水庫可以同時容納幾萬人釣魚,一二十千克重的大青魚以及千克重的野生鯽魚時常成為釣友的「戰利品」;花亭湖水庫更是時常有「重量級」的大魚問鉤,我就曾在花亭湖水庫釣上一尾40多千克重的大青魚;還有我們安徽明光釣手柳海等人去年在石壩水庫釣上一尾72.5千克重的青魚「大哥大」,在我國釣壇創下了手竿釣巨青的奇跡……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釣手喜愛拋竿自然水域,體驗庫釣的驚險與刺激。

  但如何春釣水庫,釣魚人首先要對水庫分類有所瞭解,才能把握好不同類型水庫的最佳上魚時機。水庫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丘陵水庫(又稱為「山水庫」)。丘陵水庫一般處在群山環抱之中,水域面積較大,水較深,最深處都達到100~200米,此類水庫因為水深,水溫上升的緩慢,所以上魚時間要晚一點,每年要到6月初天熱才開始上魚,比如花亭湖水庫、萬佛湖水庫、港口灣水庫就是丘陵水庫,6月~9月是上魚的最佳時期。去年9月,在花亭湖水庫舉辦的2005「獻愛心」全國南北庫釣大獎賽,234名釣手在花亭湖「安營紮寨」狂釣72小時,我釣獲了一尾7.5千克重的?魚,北京釣手閻景泉釣獲了一尾7千克重的大鯉魚,許多釣手也都有不錯的釣獲……另一類是平原水庫。此類水庫水較淺,通常只有10~20米深,最深的地方也不過40~50米,因而上魚早,在我們這裡3月份春暖花開,水溫迅速上升,魚兒活動積極,釣友就可以施釣了。魏老河水庫、杜集水庫就是平原水庫。3月10日,我們當地釣手吳大旗等人出釣魏老河水庫,釣了大半天就有5千克多的魚獲。

  春釣水庫,釣點的選擇、做窩是關鍵。釣點的選擇不能一概而論,要針對不同天氣、魚情、水情因地制宜。我一般喜歡在水庫釣大魚,所以時常選懸崖邊、地形比較複雜的水域做釣點,因為這兒藏大魚,大魚常光顧這裡覓食小魚小蝦,釣魚人要找準魚路。同時,要做好窩子。要強調的是窩子做的要大,釣平原水庫做窩宜用小麥、玉米、菜籽餅摻點商品餌料為佳,這樣來魚比較快。有條件的釣友可採用養窩,即每天在找好的固定釣點打窩,連續做窩六七天,直到發窩,窩內出現大量魚星,甚至魚兒跳躍出水面,此時再拋竿垂釣效果會更好。有一次在杜集水庫,我就採用養窩的方法,買了幾百千克的餌料,在選擇好的同一釣點連續做窩近十天,將庫中的大魚誘來此處,直到窩內魚星直翻方才揚竿開釣,結果大魚一條接一條拽上岸,拉得我手臂都酸了,釣得爽極了!還釣上了一尾30千克的大青魚,我採用的是5.3米的磯釣竿,中通或外導環,2號主線、1.2號子線,2號新關東鉤。但釣友們庫釣可以根據所釣魚的大小,來選擇合適的線組。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天氣的轉暖,釣友們可以嘗試去水庫夜釣。夜晚,水庫四周靜悄悄的,大魚開始游靠岸邊覓食,所以夜釣多半釣上的都是「大傢伙」哦,水庫釣大魚驚心動魄,真的很刺激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