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油條加豆漿 早餐的5大典型錯誤

不吃早餐有害健康,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對很多人來說,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對早餐應該怎麼吃,不該怎麼吃,仍然知之甚少。以訛傳訛的常識,習以為常的習慣,很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走入誤區。趕緊來看看早餐的5大典型錯誤,你有沒有犯。

  NO.1:清早起床就吃早餐

  不少習慣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點鐘起床後就馬上進食早餐,認為這樣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也利於身體吸收。但事實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誤傷腸胃。健康863網的保健專家指出,人在夜間的睡眠過程中,身體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進入休息狀態,如果早餐吃得過早,就會影響胃腸道的休息,長此以往將有損胃腸功能。

  健康TIPS:起床後宜先喝水,補充睡眠時消耗的水分,活動20至30分鐘後,再吃早餐比較合適。

  NO.2:早餐吃得過於營養

  很多人因為意識到早餐的重要性,因此在早餐食物的選擇上盡量豐富,大量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漢堡、油炸雞翅、煎炸食品等。但過於營養的早餐只會加重腸胃負擔,對身體有害無益。在清晨,人體的脾臟困頓呆滯,飲食營養過量會超過胃腸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消化功能下降,導致胃腸疾病,並引起肥胖。

  健康TIPS:早餐應把握營養均衡的原則,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低脂低糖的食物為主,如粥、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也不宜吃得過飽。

  NO.3:「純牛奶」混淆「早餐奶」

  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備之選,不少人在選擇時經常把「純牛奶」和「早餐奶」混為一談,但二者其實是有區別的。純牛奶和早餐奶雖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營養成分都不同。純牛奶就只是鮮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水、麥精、花生、蛋粉、燕麥、穩定劑、鐵強化劑、鋅強化劑等;早餐奶的蛋白質含量一般為2.3%以上,而純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通常在2.9%-3.1%之間。個人在進食時應注意區別選擇,並調整相應的食物搭配,才更有利健康。

  健康TIPS:相比而言,早餐奶的營養均衡,更適於早餐飲用;純牛奶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對較低,進食時最好能搭配一些澱粉類食物、堅果類食品。

  NO.4:「牛奶加雞蛋」代替主食

  「牛奶加雞蛋」是不少人早餐的主要內容,但這樣的早餐搭配並不科學。早晨的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能量,而牛奶和雞蛋本身雖然富含高蛋白,但它們提供的優質蛋白主要是供給身體結構的,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人在進食後很快會感到飢餓,對腸胃有一定的影響,並會間接影響人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對兒童的影響尤其大。

  健康TIPS:早餐時主食一定不能缺,在吃牛奶、雞蛋的同時,應搭配稀粥、麵包、饅頭等主食補充能量,這類穀類食物可以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有利於牛奶的吸收。

  NO.5:「油條加豆漿」作為早餐

  相比較為西化的「牛奶加雞蛋」,中國傳統的「油條加豆漿」受到更多人的喜愛,但「油條加豆漿」的吃法同樣不利健康。油條在高溫油炸過程中,營養素被破壞,並產生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不利,此外油條跟其他煎炸食品一樣都存在油脂偏高、熱量高的問題,早上進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早餐組合的油脂量明顯超標,不宜長期食用。

  健康TIPS:早餐最好少吃豆漿加油條,一星期不宜超過2次;進食當天的午、晚餐應該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並注意多補充蔬菜。

  一日之計在於晨,良好的早餐可以使一天有個好的開始,現在就動手調整你的早餐計劃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