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12歲少年長到2.13米

在美國華盛頓州埃倫斯堡,住著男孩巴倫登·亞當斯,現年12歲,身高卻超過2.13米。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還在不停長高。

  異常人

  美國廣播公司19日播出紀錄片《醫學謎題》,講述巴倫登身高之謎。

  巴倫登的身高遠遠超過同學甚至教師。教師格蕾琴·霍爾姆斯特倫打趣地說:「我身高1.79米,從來沒有抬頭仰視過六年級學生,從來沒有。」

  儘管朋友們認為巴倫登是一個普通孩子,但他的處境與其他孩子實際並不一樣。在學校,巴倫登只能側身坐在課桌一邊、必須曲膝彎腰才能通過每一道門。身高限制了他的行動,那些為12歲少年提供的設施不適用於他。

  巴倫登坐車也有麻煩。他的母親黛比·埃澤爾說,如果巴倫登想坐她的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必須折疊第二排座位,坐在第三排。這樣,他才能伸展雙腿,坐得舒服一些。至於兒子的鞋碼,埃澤爾告訴記者,時下是美國成年人鞋碼18號,相當於中國鞋碼61號。

  顯突變

  與普通12歲少年相比,巴倫登的一切都顯得與眾不同,包括粗大的關節、脂肪瘤和多顆額外生長的牙齒。埃澤爾說,孩子需要一個醫學團隊,接受多種體格檢測,希望醫生會診能找出讓他停止長高的方法。

  巴倫登的父親威利·亞當斯說,孩子出生時體重3.31千克,體長0.49米,沒有任何異常。然而,兩個月後接受健康檢查時,醫生告訴亞當斯夫婦,「這個孩子的身長有些過長」。更讓人驚訝的是,巴倫登4個月大時長齊了所有牙齒。

  任何父母面臨這種狀況都會驚恐,尤其因為不少醫生和專家無法向亞當斯夫婦解釋孩子生長突變的原因。西雅圖兒童醫院遺傳學家梅利莎·帕裡西博士說:「我從來沒有見過像巴倫登這樣的孩子。」

  帕裡西從巴倫登4歲那年起接手成為他的主治醫生。她說:「那時,巴倫登的身材就相當於8歲男孩。」

  查基因

  「我當時嚇壞了,」威利說,「孩子今後會變成什麼樣,沒有人能夠給我們一個明確答案。」埃澤爾對「不能預期的結果」感到無奈。

  這對夫婦意想不到的是,巴倫登8歲時就具備了成年人的體形。

  多年來,醫生從未中止尋找巴倫登不停生長的原因。醫學專家對他作了無數次X光檢查和生理檢測,試圖確定誘因。

  帕裡西說:「研究巴倫登的病例,血液學家和腫瘤學家提供了不少幫助。關鍵問題出在巴倫登體內不同尋常的遺傳基因。他的第12組染色體出現反演現象,基因突變影響了體內其他細胞生長。」

  正常情況下,染色體應該成對生長並相互匹配,而巴倫登的第12組染色體發生畸變,無法互相匹配。除此以外,專家還發現他的第12組染色體中有一段倒置,顯然破壞了控制正常生長發育的關鍵基因。

  用激素

  一些專家預測,巴倫登的身高會突破2.4米。

  醫生們解開了巴倫登的身高之謎,卻仍然面臨一項艱巨任務,即如何讓他停止長高。巴倫登情況特殊,全世界迄今沒有相同病例,讓醫生們陷入困境。

  內分泌學家賈德·克萊特提出一個稍顯瘋狂的建議:為巴倫登注射睪丸激素,加速他的青春期生長速度。克萊特說:「青春期過後,身體自然會得到信號,骨?線將閉合,從而停止生長。」

  依照克萊特的提議,巴倫登接受治療,增高速度現階段明顯放緩。不過,克萊特認為,巴倫登究竟能長多高仍是一個未知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