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勿製造光污染 改裝氙氣燈利人才能利己

近些年,氙氣燈(HID)在改裝市場越來越火,更多的普通駕駛者也願意將自己的車燈改為氙氣的。亮度高、照射遠是其受到青睞的原因,早先標配氙氣燈的多是些豪華車型,也讓一些崇富情結的人加入改裝氙氣燈的行列。但日漸增多的「光污染」儼然成為氙氣燈的「一宗罪」。

  不少人將氙氣燈認為是「晃眼」的罪魁,其實不然。



  晃眼的原因是那些改裝的氙氣燈少裝了透鏡。魚眼一般的透鏡是用來聚光,從而保護路人和對面司機的眼睛。氙氣燈行情火爆,售價往往高出成本價3倍,而為了招攬低端購買者,大量無良商家只改裝氙氣燈泡,而不增加透鏡。成本降低了,卻讓氙氣燈背上了「晃眼燈」的罪名。

  歐洲法律明文規定,氙氣燈必須帶有透鏡,而且必須自帶大燈清洗總成。因為燈罩不乾淨,透鏡聚光易發生問題。早先國內一些日本車的氙氣燈沒有透鏡,現在則全部裝配。

  改裝氙氣燈不只是加透鏡,合理的色溫同樣重要。氙氣燈理想色溫在4200k左右,色溫越高越藍,不僅更晃眼,在雨、雪、霧天氣下穿透能力也越差,所以過高亮度的氙氣燈只能害人害己了。高檔車配備的原廠氙氣燈是靠優良的透鏡來散發淡藍光線而非高色溫。

  改裝遠光氙氣燈還有一個弊端,打開瞬間會產生短暫延遲,閃燈信號功能也就失去了。況且多次閃氙氣燈,對安定器損害巨大,嚴重縮短氙氣燈的壽命。豪華車原配只有近光是氙氣燈,遠光時由氙氣燈輔助照明而已。

  晃眼和交通隱患並不是氙氣燈的錯,正確改裝,合理使用遠近燈,車主素質與《交法》並行,才能讓氙氣燈發揮節能、亮度強、耐用高的優點,讓科技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