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種多樣的釣鱸方法

多種多樣的釣鱸方法。鱸魚的釣法有多種多樣,但總體上看只有三種:一,沉底釣法。二,浮釣法,三,拖曳釣法。

  一 沉底釣法:顧名思義沉底釣法是將魚餌沉入底層一種釣法。民間常用直徑約0。7-0。9MM尼龍線或塑料線綁上大鉤,再在大鉤以上20-30公分處穿上一個重約30克左右的鉛墜,然後在鉤上紮好魚餌{魚餌用新鮮的花才{即龍頭魚}最好,拋至碼頭、內灣沙礫及礁邊,這就是民間最簡單的手線沉底釣法,這種釣法簡單易行,攜帶方便,特點粗線大鉤,遛魚迅速,深受沿海一帶海釣愛好者歡迎,而且許多大鱸魚記錄還是這種釣法所破,我們當地釣友也用些方法釣上過29斤重的大鱸.

  另一種方法是投竿沉底釣,釣法與民間大同小異,只不過是工具先進些罷了,投竿底釣線經常用0。5-0。75MM之間,搖輪可用迪佳SB6000規格大小輪子,竿子可用4。5米海竿或其它投竿,魚鉤用丸世10號以上大鉤,墜重約30-50克。這種釣法工具先進,遛魚方便,是最常見簡單的釣魚法。

  沉底釣法使用的魚餌都是真餌,擬餌不太適宜,因為餌鉤沉在底裡沒有動感,所以很少使用。

  二浮釣法:浮釣法是用浮漂將魚餌浮於某一水層的釣法。如浮游磯釣也是浮釣法,土法裡有泡沫等浮材料作浮子釣法都是浮釣法。浮釣鱸魚對線的要求要略粗些,因鱸魚是兇猛魚類,而且力大,細線容易斷線,其次墜子要小,墜子離鉤距離略長,這樣才能漂浮性好、魚餌動感好,易誘魚上鉤。一般來說釣棚深度要隨季節而變,氣溫低釣深,氣溫高釣淺,岸磯釣盡量離礁近點,約50CM左右差不多了。許多不會釣魚的小孩離礁很近很淺的地方釣到鱸魚,而大人卻釣不到,原因是釣棚深度及離岸距離出了問題。

  如果在流急處浮釣,還可使用擬餌,用拖拉方法控制擬餌動態,上鉤率很高

  三拖曳釣法:通常是將擬餌投甩出數十幾米遠礁的急流邊後,待擬餌落水稍下沉後即搖輪收線,使擬餌在水中的中層游動。當擬餌收回後再重新投出,再搖輪收線,直至有魚咬鉤的一種釣法。這種釣法對釣者體力要求較高,而且要有較高的釣技。如如何控線控餌等。

  拖曳釣法又可分為船釣和岸釣,岸釣的優點是在礁上甩釣較舒適,而且潮時不會錯過,缺點是起魚相對難,易傷線,釣點固定。船釣釣點靈活,起魚方便,但對垂釣者要求較高,要求不會暈船,立足穩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