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5款水果菜和葡萄酒的絕配

葡萄酒最吸引人的就是那絕妙變化的果香,如果搭配的菜品也同樣有著新鮮水果的話,那不是更加相得益彰嗎?

  在粵菜裡,把新鮮的時令水果作為食材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因為講究新鮮時令正是粵菜其中一大特點,而水果清新的果香的確也成功地為菜餚添加一種特殊的氣息,同時用水果入菜也會為菜品本身增加更豐富的色彩,令菜品視覺上產生更誘人的吸引力。在配酒技巧上其實只需要簡單地遵從與菜品味道的「同步」就可以很完美地相互搭配,因為若葡萄酒本身主調的果香是與菜品中的水果一致的話,那就是它們相互之間的共同語言了。所以餐酒搭配在英文裡是Paring,而侍酒師的工作就像兩者的媒人。



  桂花雪梨明蝦球

  建議配酒:Grote Post Chenin Blanc

  清淡的雪梨用香料和紅酒稍微浸泡,讓其偏清淡的甜香變得更加的雍容華貴,經過油炸而味道趨於濃郁的明蝦——兩者都是本質清淡再以重手法烹製,讓本身味道披上一絲艷麗的外衣,在嘴裡細嚼又會逐漸體驗其悠長的回味,搭配同樣有著豐富梨香的白詩南自然是「同聲同氣」,加上平衡的酸度會解除炸蝦多餘的油膩,同時更會讓蝦肉的鮮味無限地放大。
鳳梨珊瑚魚

  建議配酒:Jim Barry Lodge Hill Riesling

  用刀切花的桂魚,再用菠蘿汁醃製,因為切成條網狀的桂魚能最大程度地將味道吸收,所以用油炸透的桂魚肉裡充滿著濃郁的菠蘿香氣,而菠蘿天然的酵素會讓魚肉出乎意料地柔軟外,更將魚肉的肉汁完全保存在其中。這款來自澳大利亞的雷司令,由於充滿了礦物質的清透感與夾雜菠蘿、柑橘的味道會讓餐酒達到一個無分彼此的融合,讓你產生被海風輕撫的感覺。



  火龍果彩虹帶子

  建議配酒:Caymus Vineyard Conundrum

  火龍果與帶子在熱鍋上快速爆炒,其間不需要太過複雜的調味,有趣的是在碟上儘管熱氣騰騰,但在口中彷彿從來沒有經過烹調,因為火龍果還是依然那麼爽脆,帶子的鮮甜更是無法以筆墨形容,配酒則選了一款將霞多麗、長相思、麝香、蘇米絨和伏泥五種葡萄混合的白葡萄酒,這個酒體既清脆玲瓏,卻同時包含熱帶果香的葡萄酒與菜品搭配起來會讓你產生一種有如太空漫遊的奇妙感覺,而半干的酒體會令帶子變得更加甜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