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雙緣康熙錢

開爐大錢,顧名思義,乃首度開鑄並批量生產某種流通錢幣之前,特意精心設計、精工製作的,少量用以喜慶,並帶有紀念意義的大型觀賞性錢幣,名之曰開爐大錢。開爐大錢既美觀又漂亮,加之鑄造和存世量都非常少,故備受錢幣收藏界重視。流傳至今所見不多,特殊版別的更是難於出現。
  現筆者介紹給泉界朋友一枚未見經傳的康熙開爐大錢。該錢直徑5.8厘米,厚0.32厘米,穿徑1.3厘米,緣徑0.6厘米。正面面文對讀康熙重寶,「熙」字少一豎,俗稱羅漢康熙;背面紋飾右龍左鳳,穿上花框中書一「寶」字,穿下花框中書一「泉」字。「寶泉」二字表明此錢為康熙朝戶部寶泉局所鑄,乃官爐刻意之作。這枚錢品相很好,包漿格外舒服,黃銅材質優良細膩,加之端莊的面文及生動活潑的龍飛鳳舞圖案,見者無不讚美。

  然而,這些特徵在康熙重寶開爐大錢中都可以找到,不足為奇。然而奇就奇在其寬闊的外緣陰刻一道圓形粗線,將外緣一分為二,且外高內低,形成了格外醒目的雙緣,平中見奇,煞是好看,起到了畫龍點睛之功效。與單緣康熙重寶開爐大錢相比,顯得超凡脫俗、端莊秀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