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查稱13-16歲少年厭學、網癮等表現明顯

一項針對近兩萬個家庭和1萬名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進行的調查表明,13歲至16歲的年齡段中,青少年厭學、網癮、暴力傾向等行為特徵表現明顯,而且呈現出低齡化趨勢。

  2007年年初,共青團長沙市委、長沙市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領導小組辦公室、長沙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聯合長沙倍騰學校等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研究工作機構,以湖南省會長沙市為中心,通過實地走訪、電話調查、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對近兩萬個家庭和1萬名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進行了教育模式和行為方式的分析研究。




  根據專業的分析研究,具有厭學、輟學、休學、叛逆、網癮、暴力傾向等行為特徵的青少年稱之為「困惑青少年」,其中超過90%的「困惑青少年」集中在13歲至16歲這個年齡段,其中又以13歲至15歲為最多。

  調查顯示,「困惑青少年」呈低齡化與擴大化趨勢。

  其突出表現為:一是「網癮」現象。98%的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由此引發的各種偷盜行為已成為當前青少年違法犯罪的主要類型。二是56%的青少年「與父母溝通困難」。三是「早戀」現象。占叛逆青少年的27%(這僅僅是家長所瞭解到的數據)。四是48%的青少年具有「叛逆」行為。其中,最常見的是「離家出走」。五是「暴力傾向」時有發生。其中,對父母的暴力行為占32%,與社會青年的暴力衝突占16%,由於個人個性造成暴力侵害的占21%。

  調查表明,成長中的青少年產生系列「困惑」行為,主要由於受到來自社會、家庭等各方面的影響。

  一是家庭溝通模式的根本影響。35%的家長由於工作繁忙,不顧及與孩子的溝通,有12%的家長沒有意識到需要主動與孩子溝通,有45%的家長已經嚴重喪失與孩子溝通的能力。調查中,家境經濟條件豐裕的家庭出現「困惑」青少年的占41%。其次是父母的不幸婚姻導致的不良行為的產生。

  調查中,離異、單親、再婚家庭的「困惑青少年」占57%,父母關係不和睦導致的佔到了14%,父母中一人外出打工的留守家庭占20%,對孩子過分溺愛導致的占63%。同時,鄉村以及城鄉接合部的留守家庭的孩子也呈現上升趨勢。

  二是父母人格素養狀況。家庭精神生活不健康,父母不注重人格修養的,占相當比例。其中,不講究社會公德規範的賭博的父母問題尤其嚴重。

  三是社會環境的誘惑。隨著社會的發展,各種新生事物不斷出現,青少年由於自制能力的有待培養,面對大千世界充滿好奇,容易產生抽煙、酗酒、暴力等各種不良行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