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製大內阻電池

取兩隻小型蓄電池的有機玻璃槽(或用兩個容量約500毫升的燒杯代替),把舊蓄電池的正、負電極板各取出一片,用鐵皮剪剪成適度大小裝入蓄電池槽中作為電極,充入濃度約為15%左右的稀硫酸作為電解液。


  選取內徑約8-12毫米,長約18厘米的玻璃管一根,在酒精燈上彎成「U」字形。玻璃管兩端開口向上放置,管中充入稀硫酸,然後用塞子堵住管口倒插入兩蓄電池槽中,再取下塞子,如圖4.10-4所示。


 U形管中的液體使兩槽溝通為一整體,這就構成了一個內阻大的蓄電池。由於U形管的液體截面很小,它的電阻幾乎就是電池的整個內電阻,因此探針金屬片即使離極板稍遠,也對測量影響很小。不過U形管中決不能有氣泡,因為氣泡將使電池呈內部斷路狀態。


  電池在使用前需進行充電,由於U形管增大了蓄電池的內阻,一般情況下充電進行很慢。為了節省時間可將正、負極板(探針先取出)放在同一個電池槽中,充電電流控制在0.3安左右,進行充電。待蓄電池電壓升至2.3伏以上(這時充電已足),再把兩極板放回各自的電池槽中。


  探針可用碳棒或銅片製成,把舊的1號電池中的碳棒取出洗淨即可。若用銅片,為了增大電流,銅片可剪成長6-8厘米,寬1厘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