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垂釣草魚的幾點體會

在垂釣草魚的過程中,筆者經過較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和個案記錄分析,總結出一些帶有規律性的東西,與釣友交流。

  垂釣的時間

  從季節上講,大致從5~9月這段時間為黃金期,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間又以陰雨天氣為最好。筆者數年的垂釣記錄案例證明,釣上大魚和收穫較豐的都是這種天氣。特別是暴雨來臨、風起浪湧之際,大魚最愛咬鉤。

  而一天之中的最佳釣時,盛夏在日落前後,清晨日出時次之;春秋季節則在半上午和半下午,正午時分也是一個小高峰。

  氣溫

  以25~30℃最佳,超過30℃,低於20℃魚兒就不太喜歡咬鉤,要釣上千克以上草魚的機會相應減少。另外,晝夜溫差也是一個參數,溫差大於12℃草魚也不愛咬鉤,這是晴天不好釣魚的重要原因。但在上述氣象條件下遇上颳風另當別論,2~3級和風固佳,4~5級勁風用海竿底釣的效果也會好於平時。這是因為颳風天氣溶氧充足,魚兒活躍。

  用餌

  魚餌無好孬之分,關鍵在於是否對路。用餌的原則是宜粗不宜精,以取本地餌為佳,忌用反季節餌,誘、釣餌最好—致,誘餌以撒大窩的方式,30來分鐘補窩一次。

  其原因在於草魚極耐粗食,塘主養魚為了節約成本,大多以蔬菜的下腳料、油糟餅、酒糟、豆腐渣、批穀麥糠等餵魚,吃慣了粗食的魚兒乍然碰上精細餌料,出於生存的警惕,不敢貿然下口;另外,農民也會隨農作物的季節收割而為魚兒投放一些質量欠佳的稻麥和薯類,若用餌捨近求遠,或使用一些季節反差過大的餌料,就容易引起魚兒的疑心,必然難以獲得滿意的垂釣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草魚有嗜酸的習性,用糟食垂釣一定要事先發酵,使其有一段酸甜味,誘使魚兒上鉤。而撒大窩、勤補窩則是為了避免誘餌被小魚吃光。

  用鉤

  海竿用串鉤,手竿用單鉤。海竿適宜遠點釣,誘餌難以投放到釣位,用串鉤兼有撒窩的功用。手竿最好用單鉤,竿用6米以上的,線比竿略長。串鉤掛餌要避免使用多種餌,以免魚兒咬鉤時顯得無所適從,失去上魚機會。另外掛餌不宜貪多,如煮麥粒2~3顆,青玉米粒一顆就夠了。掛玉米時用鉤從玉米粒的側面刺入,從另一側面露出鉤尖約2~3毫米,掛好後反覆推動幾下,讓玉米粒在鉤上有鬆動的餘地,鉤與玉米粒處於同一水平面。投竿後撒上一二把做誘餌,等魚上鉤。

  觀漂

  草魚咬鉤傳遞到漂上的訊號因塘而異,有的如鯽魚,先逗漂後將漂送平,有的直接將漂送平再一下拉入水下,有的則斜領著漂沉沒,或突然黑漂。垂釣時精力應高度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