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先秦的竹雕

作為一種正式的作品,竹雕在西周時已經形成。據漢代戴聖《禮儀·玉藻》記載,西周君臣朝會時手中所持的芴(又稱手板),有的就是竹片製成的,「凡有指畫於君前,用芴。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芴」。只是官位不同,芴的材質也不同,「天子以球玉,諸侯以象(牙),大夫以魚須文竹、士竹、木象可也」。士大夫所持芴,均系竹製狹長板子,這種芴,上面還都刻有一些紋飾,雖然還談不上是一種工藝品,但畢竟反映了先秦時期人們已經重視對竹子的使用,並能削制或琢刻出一些簡單的成品。與芴幾乎同時出現的還有竹簡。在考古發掘中,這類用語記載文字的竹簡多有發現,如《孫子兵法》、記載醫藥處方的竹簡等。除此之外,竹扇、竹製筆桿、竹製槍桿、竹籃、竹蓆、竹盒等等,也應有盡有。
    戰國時期,漆器盛行,漆雕藝術繁榮。漆器的器胎,有相當一部分是用竹片或積竹製成的,受漆雕藝術的影響,後來竹器本身的製作也萌生了藝術化的傾向。湖北出土的獸蹄式連蓋竹製漆盒,就是這種藝術化傾向的產物,它先用竹雕琢成帶有獸蹄樣的支架的圓盒,然後在髹漆。這件有雕工的竹盒,是今天我們研究竹雕史的珍貴資料。

 

好文,領受了!謝謝!

 

珍惜當下..活在當下..祝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