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六大下子

從前有一個秀才到了婚嫁年齡,家中為他定了一門親事,是一戶書香門第之家的小姐,據說也真有學問。新婚之夜,小姐想試試秀才的學問,就對秀才說:"你寫一首詩,我看看你學問怎麼樣,如果寫不好,你就找地方睡吧。"秀才一聽,心裡涼了半截,自己知道自己的本事了了,只好硬著頭皮研墨、鋪紙,枯思冥想的作起詩來。這時,只聽外面傳來一更鼓聲,天上下了一陣雨,秀才來了靈感,寫出了第一句:"一更天,雨下了。"然後就想第二句怎麼寫。等了一個時辰,外面傳來二更鼓聲,同時又下雨了,秀才就寫上第二句:"二更天,又雨下了。"可惜肚裡無貨,又不會寫了。三更鼓響,雨就很大了,秀才總算寫出了第三句:"三更天,雨大下了。"但再往下確實不會寫了。小姐在床上躺了兩個時辰,秀才還沒來交稿,便下床來看,原來兩個時辰僅寫了三句,還有點狗屁不通,氣得小姐抓起詩稿揉成一團放在了袖籠裡,衣服也沒脫就自己睡了。秀才歎了一口氣,只好自己找地方睡了。一連三天,小姐都沒讓秀才近身。
第四天,小姐首次回娘家。剛剛進門,母親、娘家嫂子都迎上前來,很關切地問這問那。小姐委屈極了,從袖籠中摸出詩稿,向老太太哭訴:"看看吧,真找了個好女婿,學問也大,還寫了這麼好的詩。"老太太和嫂子都不識字,便把剛剛上學的小孫子叫來,"快唸唸姑父作的詩!"小孩剛剛上學,認字馬馬虎虎,便高聲念到:"一更天,兩下子;二更天,又兩下子;三更天,兩大下子!"小姐一聽,小侄子念成了錯別字,更委屈的哭出聲來。娘家嫂子倒是非常羨慕:"哎呀大妹子,嫁了個好女婿哪,這才三更天就干了六大下子,這一夜還不得十幾下子?真犒勞你了!你哥哥這個笨蛋,一夜才幹了我兩下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