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花瓷的歷史

【歷史】
  青花瓷器起始於唐宋,但了元代,景德鎮青花瓷器的製作已經成熟,這是我國制瓷史上的時代的進步。元代以前,影青刻花的運用較為普遍,自莊重渾厚的青花出現以後,影青刻花的裝飾變便漸漸退居次要地位。明代永樂、宣德年間,成化年間,嘉靖、雍正、乾隆三朝的青花,以康熙朝的青花最為突出,有瑩澈青翠、明亮靜麗的藝術效果,因此在明清兩代,青花瓷成為中國瓷器生產的主流,備受人們喜愛,成為帝王嬪妃、達官貴人的必備之物。就連歐洲人也常以珍藏青花瓷來炫耀自己的富有。據說15世紀的薩克森國王,竟用4隊近衛軍向鄰國君主換取12個青花瓷瓶,來取悅新的王后。

  新中國成立後,景德鎮的青花瓷器繼承歷代優秀傳統,開發了清新、明麗、具有時代氣息的新品種,在禮品瓷、展品瓷盒內外銷商品瓷等方面,都獲得了顯著的成效。不但國家機關、人民大會堂和我國駐外100多個使館選用了青花瓷器,全國各大中城市的賓館、飯店,甚至單位團體、家庭等幾乎都用青花瓷器。更值得一提的是,青花瓷器已成為我國外交禮儀上的珍貴禮品。如美國總統尼克松1972年訪華時,周恩來總理送給他一套名貴青花餐具;1978年10月鄧小平副總理訪日以青花文具禮贈日本皇太子、福田首相。

  現代景德鎮青花瓷器從總體上看,釉質白裡泛青,青料髮色青翠,造型美觀大方,裝飾有古樸典雅的藝術效果。在眾多的青花品種中,人民瓷廠生產的「青花梧桐餐具」是青花瓷中的代表產品。它由數十件乃至一百幾十件大小不同、器型各異的瓷器配套組成,器型輕巧大方,輪廓秀麗勻稱,線條工整細膩,色彩和諧誘人。

  「梧桐」是指青花傳統畫的名稱,「梧桐」為呈吉祥之意,這是根據我國民間傳說「梧桐引得鳳凰來」的美句而定的。畫面通過點、線、面的巧妙結合,對江南的園林風光做了理想的描繪:近處是石橋杏仁、花鳥樹林、樓台亭閣,遠處是層巒疊嶂、平波盪舟,如此湖光山色,確有「白浪青峰非人間」的意境。藝人運用中國畫散點透視法,將繁雜的景、物、人鋪敘在一幅畫面上,運用吊珠圖案裝飾,中間襯以民間象徵吉祥的「八寶」圖案紋樣。整個畫面構思深邃,寓意深刻,具有強烈的民族色彩和東方藝術風格。優秀畫面除「梧桐」外,還有芙蓉、海棠、滿蓮、敦煌、雙龍、錦葵、金魚等裝飾,或豐滿嚴謹、端莊秀麗,或揮灑自如、詩情畫意,令人賞心悅目,愛不釋手。1979年人民瓷廠生產的青花梧桐餐具榮獲國家優質產品金質獎,1984年又榮獲法國萊比錫、捷克布爾法、波蘭波茲南國際博覽會三枚金質獎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