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西尼」飛船探測發現土衛六上有霧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對「卡西尼」飛船發回的最新探測數據分析後發現,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上也像地球上一樣有霧存在。

加州理工學院邁克·布朗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最新一期《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上介紹說,「卡西尼」飛船上的「可見光與紅外成像分光儀」可探測到從土衛六表面以及大氣中液滴反射和散射的太陽光。

他們對光線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土衛六南極地區可能有許多充滿液態甲烷的湖泊,而且在距土衛六南極表面特定高度的大氣中存在甲烷液滴,即形成了土衛六特有的零星霧層。

布朗認為,這一發現首次證明,土衛六可能也像地球一樣存在著活躍的「水文循環」,只不過這個循環的主角是碳氫化合物。

此前「卡西尼」飛船的觀測發現,土衛六的北極和南極地區存在若干充滿液態物質的湖泊,科學家認為湖泊中的物質是液態的甲烷或乙烷。迄今在太陽系中,除地球之外,人類探測器只在土衛六表面發現有湖泊存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