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亂世藏金 盛世藏瓷":當代名人瓷應該怎樣收藏

「亂世藏金,盛世藏瓷」,據瞭解,我國目前有近1億的藝術品收藏與投資者,其中以「捧瓷大軍」最多。而在這龐大的「捧瓷大軍」中,名人瓷收藏者占三分之一。近年來,各類瓷器展覽會、拍賣會的不斷舉行。2004年,中國陶瓷藝術名人名作精品展首次在北京亮相,共展出陶瓷藝術作品500餘件,分別出自中國工藝美術家王錫良 、王恩懷,中國陶瓷藝術家劉平、周國楨等30位名家之手。去年,廣州又舉辦了「2006年廣州首屆中國百年名人陶瓷精品、絕品展」。這個以景德鎮近百年來的名家佳作為主體內容的展覽,展品總數近3000件。
     各地的陶瓷市場上,名人瓷的交易也成為一股熱潮。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武漢等地的藏品交易市場來看,當代名人瓷器的交易非常活躍。尤其「文革瓷」在收藏品市場上行情走勢一直堅挺。

     武漢一家古玩店老闆告訴記者,今年的市場比以往有了很大轉變,以往人們都喜歡買老的瓷器,但隨著名人瓷的升溫,人們開始把眼光轉向了名人名家瓷。

     當代名人瓷,就是指民國時期一批著名陶瓷藝術家的作品和建國後1959年獲得國家首批「陶瓷美術家」稱號的藝術大師創作的精品,以及後起獲得國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陶瓷高級工藝美術師」等職稱的名人名作。

     當代名人瓷何以成為瓷器市場上的「新寵」?有關專家分析了個中緣由。

     其一,高古瓷器價位沖高,投資風險加大。從目前整個的瓷器收藏板塊上看,高古瓷器因為價位沖高接近頂部,再往上投資的風險很大,造成其升值空間越來越難以把握,這一變化使得人們對於高價位瓷器的投資興趣發生轉移。近年來,一些資金能力有限的收藏投資者偏好開始向尚在低價區的當代名人瓷轉移。

     其二,當代名人瓷藝術價值不斷提升。新中國成立後,陶瓷製作藝術對傳統工藝進行了良好的繼承和開拓,特別是現代繪畫大師林風眠、唐雲、朱屺瞻等親臨景德鎮參與陶瓷繪畫,再加上眾多制瓷高手和陶瓷教育家打破舊行規,培養了一大批瓷業人才,他們對瓷藝的創新和發展,使這些名人名作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近兩年來,景德鎮陶瓷藝術界新品迭出,精彩紛呈。諸多陶瓷藝術家紛紛加大了創新研發力度,更為注重的將作品考慮到了多樣化需求,不僅對作品的用色、質感、器型等進行全方位的改良和創新,同時一些國際流行元素及搭配方式也被引入。瓷都景德鎮的名人瓷也因之出現三大亮點:創新性強,技術和藝術價值和諧凸顯;尊重收藏者心理需求,引入編號的概念;傳統繪畫流派賦予瓷器強烈的生命力。可以說,當代名人瓷新品為瓷器收藏界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其三,價格優勢蘊藏升值空間。目前市場上一些中小名家瓷作價格一般在100至300元左右,而部分大師的瓷作,有些作品價格也只在800元至1500元左右,許多遠沒有達到其應有價位,升值空間顯而易見。

    留心名人瓷陷阱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人們對當代名人瓷的關注,一些商家也在名人瓷上打起了主意。專家們指出,目前名人瓷收藏的突出問題正在影響著市場的健康發展。

     一是贗品、複製品陷阱。今年4月,景德鎮市新聞出版局集中銷毀了近千件薄胎瓷碗和瓷版畫等「名人瓷」。被銷毀的薄胎瓷碗的落款是景德鎮市「薄胎大王」高梅生,瓷版畫的落款是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熊鋼如。據悉,被銷毀的「名人瓷」中一部分屬於贗品,但熊鋼如大師的作品系他本人創作,原本允許經銷商在市場上限量發行,而經銷商卻擅自複製了部分作品。商家大肆製作贗品、複製品這些唯利是圖的作法,既蒙騙了收藏者,也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

     二是價格虛高,過度炒作,透支消耗了名人瓷的升值空間。

     為了抬高價格,一些商家不惜採用隨意低標成品率以抬高成本等手段蒙騙消費者,對此,有關專家揭露說,過去古窯因手工胎拉坯燒製等過程中,在溫度和生產工藝等方面有不可控制因素,致使一些器型變形乃至炸裂,因而成品率較低,但現在生產工藝早已今非昔比,有些是100%成器窯燒,而窯燒過程中現代科技使得爐內各點溫度分佈均勻,成品率幾乎達到90%以上,目前商家宣傳所標注的成品率嚴重脫離成本,致使價格瘋長。

     與此同時,有關專家還介紹,因為瓷器有易碎特點,保存成本較高,但從過去瓷器市場規律看,其升值潛力仍有規律可循,一般百年漲十倍左右,但目前有些瓷器過度炒作,其價格早已違背了瓷器的升值規律,過早透支了名人瓷的升值空間。

     瓷器市場是國內起步最早也是目前最穩定的一個板塊。市場儘管呈波浪式發展,其總趨勢是不斷沖高,但由於上述因素,使得市場一度出現低潮,就目前現狀來看,徹底走出低潮尚為時過早,投資者對此應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業內高手授藏經
     一位業內高手告訴記者,著名大師級的名人瓷器作品,可以說是當代瓷作中的「績優股」。清代景德鎮瓷器的價位在近幾年已經被拉得很高,但當代名人瓷器作品一直處於一個較低的價位,而其中絕大部分的作品已經成為獨一無二的藏品,它們的價值在一個不太長的時間裡會有一個拉升的過程。以景德鎮的著名工藝美術師鄒寶林為例,他的一件瓷作曾在香港拍賣會上拍了30萬港幣,目前他幾乎不再製作作品,因此其作品價格在市場上已經開始上漲。5年前他的一件製作精良的瓷瓶也就在幾百元左右,而如今市價已是3000元。目前這些大師作品還遠沒有達到應有價位。一套景德鎮著名工藝美術大師劉海和的《馬恩列思毛》瓷版肖像畫,製作於上世紀70年代,市價在2萬元左右,但專業人士認為,劉海和眼下已經封筆,其作品的收藏價值和投資價值都不言而喻。

     一位資深瓷器收藏家稱,眼下名人瓷中小名家瓷中的精品應該是這一板塊中的「增長點」。比如有人就曾以240元的價格買入一件小有名氣的工藝師製作的仿明官窯大罐,其風格雄渾端莊。這位人士買回來以後,給它再配上一個紫檀木底座,並配有一件玻璃罩,後來以3500元的價格賣了出去。這在名人瓷器收藏市場上是個比較典型的例子。不過收藏市場不同於股票市場,收藏市場裡的價格有許多心理價格成分。目前,一般名人瓷作中的精品在收藏市場上的表現還不穩定,但這恰恰是投資者的希望所在。

     還有一位瓷器收藏大家提醒藏友說,因為名人瓷的升值空間是不可預測的,是摸不透的;而且名人瓷的「名人」也是流動的、不固定的,有些瓷作者目前算不上名人,十年八年後也許成了大名人。他建議名人瓷愛好者最好買一些觀賞性很好的、器型別緻的、泥胎是手工製作的、價位較低的瓷器,它的作者可能現在默默無聞,說不定日後會一鳴驚人。就算你買的瓷器沒有升值,但它仍可美化你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