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車裝後視鏡須知

通常汽車所安裝的後視鏡都是平面鏡,觀察物體無變形,符合人的視覺習慣。但大家知道,正如居室裡用的穿衣鏡,鏡面尺寸越大,視場(即可以看到的物體範圍)就越大,而汽車上的平面後視鏡尺寸很小,視場大受限制,因此市場上目前有一些所謂的「無盲點」後視鏡產品供車主選用。 

  「無盲點」後視鏡的原理並不複雜,從光學上說都是凸面反射鏡。相同尺寸的凸面反射鏡與平面鏡比較,視場更為寬闊,但觀察物體的成象變小。凸面鏡的弧度越大,視場就越大,但物體變形也越大。



  汽車上安裝凸面後視鏡後, 司機的視野會更為開闊,觀察到後方更多的物體,但由於物體「變小」了,所以會不同程度地造成距離錯覺。因此在選用後視鏡時不能簡單地認為視野越大越好。

  市場上出售的「無盲區」後視鏡主要有三類:

  加貼小鏡子:通常是圓形小鏡片,價格容易安裝,只要揭下背面膠紙把小鏡子粘貼到原來的平面後視鏡上即可。白天行車勉強著能用,有擴大視野的作用。

  但由於這種小鏡子弧度很大,看到的後方來車變得很小,會產生較嚴重的距離錯覺。並線時側後方來車已經很近,卻錯以為離得還遠,很不安全。在夜間行車,只能看到後方一些小亮點,分不清是車燈、路燈,基本上失去望後鏡作用。

  「無盲點」倒車鏡:是車箱內部後視鏡的替代品,尺寸比原鏡寬得多,並有一定弧度。在汽車內使用這種倒車鏡,通過後窗可以看到與車寬差不多的範圍,方便倒車,對並線也有一定幫助。

  這種望後鏡安裝很方便,只要卡在原鏡上就行。有些產品上還配有指南球等小飾物,既美觀又能指明行車方向。正確選購和使用「無盲區 」鏡可以拓寬後方視野,方便駕駛。

  但所謂「無盲點」只是相對於平面鏡視野有所擴大而已,不能簡單地認為安裝了「無盲點 」鏡就能洞察一切。

  另外凸面鏡或多或少地使後方物體成象縮小,產生錯誤的距離感,所以不宜把汽車的後視鏡全部都換成凸面鏡,而應至少保留一面平面鏡,以保證正確的距離參照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