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服中藥有哪些飲食禁忌

為了確保中藥的療效能夠更好的發揮治療作用,服用中藥時需要對一些食物忌口,通常應注意以下幾點:

1、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2、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影響藥物的補益作用。

3、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在服用健脾、溫胃和胃藥時,禁服大蒜,大蒜中含有大蒜素能刺激胃腸黏膜,使所服的中藥不能有效地發揮治療作用。

4、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宜忌生、冷、油膩。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此外,患有瘡、皮膚病者忌食魚、蝦、蟹及羊肉、豬肉等食物。水腫患者忌食食鹽。肝炎患者忌食辛、辣、油膩。
返回列表